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度猴痘病例創新高 世衛對民主剛果示警

  • 時間:2023-11-26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年度猴痘病例創新高 世衛對民主剛果示警
年度猴痘病例創新高 世衛對民主剛果示警。 (圖:推特@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25日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DR Congo,民主剛果)今年截至11月12日為止,已有1萬2,569起猴痘(mpox)病例、以及581起相關死亡病例,這是有紀錄以​​來的最高的年度數字。

這種傳染病過去的英文名稱為monkeypox,人體首次發現感染猴痘是1970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

這種病毒多年來在部份西非和中非國家流行,疫情往往因為病毒從受感染的動物傳染給人類而爆發。

世衛組織表示,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26個省之中,只有4省沒有通報出現感染病例,「在過去不曾通報出現猴痘的地理區域中出現了新病例,包括金夏沙(Kinshasa)、盧亞拉巴(Lualaba)和南基伍(South Kivu)」。

世衛憂心變種的傳播性,表示正在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衛生部合作評估。

去年,在猴痘流行區以外的歐洲與美國感染病例激增,促使世衛組織在2022年7月宣布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這是世衛所能發出的最高層級警報。

世衛在今年5月結束了這項警戒,但勸告人們要保持警惕。

世衛組織表示,這場全球疫情爆發,主要影響到與同性發生性行為的男性、以及最近曾與一名或多名伴侶發生性行為的男性。

猴痘的早期症狀包括高燒、頭痛、肌肉疼痛、背痛、淋巴結腫大和水痘樣皮疹。

這種疾病通常會在2到4週後自行痊癒。對於兒童、孕婦和免疫系統差的人來說,情況最為嚴重。

世衛表示,從2022年1月至今年10月31日,共有來自116個國家及地區通報了9萬1,788起猴痘病例,有167人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