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批狀況外 經濟部指評論有3大謬誤

  • 時間:2023-11-08 05: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遭批狀況外 經濟部指評論有3大謬誤
王美花部長遭質疑狀況外,經濟部指評論有3大謬誤。 (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智強昨天(7日)在臉書針對離岸風電等議題發文,稱經濟部長王美花「狀況外」。經濟部針對評論指出3大謬誤,並強調近年備轉容量率最低是在2016年5月、僅1.64%,今年至目前為止,備轉容量率都不曾低於6%。

羅智強昨天表示,台電離岸風電一期故障率高、發電量難達標;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中斷勢必重創台灣經濟,王美花卻又說影響不大,「老是狀況外的王美花,重要的事都不知道」。

經濟部昨天表示,用狀況外的資訊拼湊後再罵人狀況外,這樣的人身攻擊完全是烏賊戰,選舉口水不會增加選票,「相信理性的市民可以判斷是非」。

經濟部針對評論指出3大謬誤。第一,「羅議員搞不清楚離岸風電」,王美花去年底指出台灣將完成200座風機,現在已經完成270座離岸風機。

至於台電經由公開招標程序完成的離岸風電第一期,經濟部表示,經過磨合期後,已經恢復可用率86%以上;此外,離岸風電發電旺季是秋冬,經統計全國離岸風力發電量,9月發電2.19億度,10月大幅增加至7.42億度。

第二,「羅議員搞不清楚全球通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燃料價格大漲,連帶帶動各國通膨情況嚴重。

經濟部表示,其他國家一開始讓能源價格隨市場反應,結果造成大幅通膨後,仍採取預算補貼能源或由電力公司吸收,包括法國、英國皆編列預算補貼能源價格等;台灣在油電公司承擔虧損後,由政府給予財務支持,才能讓通膨情況相對溫和。

第三,貿易轉型方面,經濟部表示,跟羅智強過去在政府服務的時間相比,2022年出口額為4794億美元,相比於2015年的2844億美元,大幅成長了近7成。

經濟部指出,今年全球都受通膨、升息的經濟衝擊,但台灣因為整體貿易額增長,加上全球分散布局開始有成果,因此ECFA的早收產品占台灣輸往全球的比重由去年的4.3%,持續降到今年1至9月的3.6%,「王部長過去的表述,是基於貿易數據的說明」。

至於缺電議題,經濟部強調,近年備轉容量率最低發生在2016年5月僅有1.64%,今年至目前為止,備轉容量率都不曾低於6%,「與其用政治語言打擊台電,不如共同支持電網強韌計畫進行改善」,投資國家基礎建設,正視事故主因才能治本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