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核電10%政見 林全能:實務面複雜且困難

  • 時間:2023-11-08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柯文哲核電10%政見 林全能:實務面複雜且困難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8日審查經濟部主管經濟作業基金、水資源作業基金、經濟特別收入基金、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能源政見規劃,2030年能源配比,核能要達10%。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今天(8日)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在野黨可能認為這是很簡單、容易處理的事情,但實務面卻有許多難題要解,包括核廢料處理、民眾疑慮,且以此配比來算,還要再新增核電機組,困難重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8日審查經濟部主管經濟作業基金、水資源作業基金、經濟特別收入基金、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指出,這幾年台灣不缺電,5年來,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天數僅有5天,分別在2021年有3天、2022年有2天,今年則是都高於6%,未來到2030年,政府也規劃新增機組裝置容量達921萬瓩,扣除未來7年用電增加約700萬瓩,都還有221萬瓩餘裕,因此缺電是假議題。

賴瑞隆也詢問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如何看待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能源政見,規劃2030年核能比重要達到10%。對此,林全能重申,政府核能政策、非核家園目標沒有改變,使用核能面臨許多實務上問題難以解決,包括核廢料處理相當複雜,挑戰非常大,另一方面,民意也有很大的疑慮。他說:『(原音)地方的首長也考慮到我剛所提到的,務實上遭遇到的問題,尤其是核廢料以及安全上的確保等,在野黨這邊所提到的部分,我想他們可能認為這個問題是很簡單、可以容易處理,我想這個面臨實務上是相當複雜以及困難。』

林全能表示,若要達到10%比重,可能要新建1到3座核電廠,務實來看是相當困難。

賴瑞隆指出,非核家園已經入法,具有社會高度共識,加上不缺電,呼籲各總統參選人在拋出政見前應要更負責任地深思後續影響,否則這樣引導輿論、國家能源政策,對國家不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