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台收音機的力量!中國法官政治犯:不能沒有你

  • 時間:2023-11-08 18: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一台收音機的力量!中國法官政治犯:不能沒有你
加拿大價值守護者聯盟主席李建峰小時候嘗試組裝礦石收音機,開啟收聽境外廣播的人生。(示意圖/pixabay)

一台收音機給了中國政治犯活下去的動力!加拿大價值守護者聯盟主席李建峰從小對無線電就感到好奇,並嘗試組裝礦石收音機,因而開啟了收聽境外廣播的人生,後來當上法官,因為太過正義,淪為政治犯,一台收音機和一副耳機陪伴他度過人生的起起伏伏,境外廣播的內容更讓他的人生變得富有。

幼時「福建前線」備戰 好奇收音機哪發聲

李建峰:『(原音)中共給我們洗腦洗了那麼多年,就是全部被你們洗回去了!』58歲的加拿大價值守護者聯盟主席李建峰,上央廣節目暢談和收音機與境外廣播的不解之緣。

李建峰在福建長大,他說,70年代有個政治術語叫「福建前線」,是準備解放台灣的一個「跳板」,所以當時全民皆兵,他記得小的時候每天早上5點半就要起床,不是起床讀書或吃飯,而是要扛著木頭做的槍,練拼刺刀,以備攻打台灣,到了下午則要到山上挖防空洞,防範美國和蘇聯的侵犯。

他回想小時候在前線備戰的過程中,自己特別愛好無線電,所以當小朋友在玩的時候,他反而對收音機感到好奇,不明白沒有看到人怎麼會發出聲音,於是努力存零用錢去買了二極管和耳機,組裝出最簡單的礦石收音機,當時只能聽到功率極大的福建前線對台廣播,到了夜深人靜時,可以聽到第二個頻道,那就是來自台灣傳送的廣播。

聽著聽著,李建峰發現,雙方都在心戰喊話。李建峰:『(原音)中共這邊跟台灣講你這個船開過來多少錢,飛機開過來我給你多少黃金,中國大陸怎麼好怎麼好,台灣民眾過得日子悲慘;那麼台灣這邊就播了一些音樂,包括鄧麗君的音樂,談一談中國的政界的這些情況,以及台灣的一些民生的狀況,雙方的比較之後看來,中共這邊是殺氣騰騰的,相對來說,台灣這邊的廣播,就是所謂中共稱之為糜糜之音的那種。』

廣播節目贈獎 太具吸引力

李建峰說,通過境外廣播,最渴望的就是收聽台灣的音樂節目,以及掌握國際時事。李建峰:『(原音)在我們國內能夠了解到的只有一份報紙,叫做「參考消息」,這個報紙是經過新華社編輯,專門挑對中國有利的東西報導的,中國以外的都是壞蛋,第一個大壞蛋就是美國、第二個大壞蛋就是蘇修、第三個大壞蛋就是國民黨台灣,反正每一天看到的都是這種東西,那我們就在想一些問題,如果他們這麼壞,為什麼他們能夠在地球上,還能夠生存的下去,而且物質生活、精神面貌都不比這邊差,我們就是有這麼一個反思,那麼我們就經常通過這個廣播就要了解一下,這個到底中共說的這些東西是真是假,所以說境外的廣播對我啟蒙是相當大的;我們與其說是境外廣播,乾脆一點說就是台灣廣播,因為你那個時候,你要接收美國之音是接收不到的。』

李建峰透露,當時還能通過廣播,聽到有中共飛行員飛到台灣投誠拿黃金的消息,同儕之間也會口耳相傳,而且像央廣或一些和基督教相關的電台,節目中還會送獎品,有的還送到收音機,實在太有誘惑力,但他知道萬一參加就要留地址、姓名,這隨時會出事,所以始終不敢參加。

「不要收走我的收音機」 獄中冒險聽廣播

李建峰曾任福建省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審判廳廳長,但因為幫助民眾維權,在2002年2月被抓捕,2004年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判刑16年,後來因在獄中表現良好,於2013年4月出獄,2015年9月被營救出中國,飛往加拿大,定居溫哥華。

他說,進到監獄後,是冒著生命危險和要犧牲自由的風險收聽廣播,但無論如何都要得知境外消息,因為在監獄裡是不可能得到任何真實信息。李建峰:『(原音)我要知道現在世界發生了什麼,我也要知道我做的這些事情是對的還是錯的,在這種動力下,我就非常希望得到收音機。』

沒想到,在他入獄的第三天,監獄下了一道命令,要求收掉所有犯人的收音機,李建峰說,當時整個監獄只有他一名政治犯,所以明顯是衝著他來的,可是當時監獄也有很多同情他的人,包括犯人頭子都說,李建峰是因為他們才來坐牢的,大家要保護他,因此,留下來了幾台收音機,有短波的也有中波的,讓他們在後續的一年裡,不只可以聽到央廣,還可以聽到美國之音、自由亞洲及法廣等電台。

只是,一年後,情況又逆轉了,監獄被要求下達更嚴厲的通知,最後整個監獄只有成功留下一台體積僅有兩個火柴盒大的收音機,大家想盡辦法藏到牆角或枕頭裡,像捉迷藏般的不斷換地方藏,整整持續有8年的時間。

李建峰:『(原音)其中發生了好幾次的危險,有一次全監區大查驗,把所有犯人行李全部堆在操場上,每一個被窩、每一個枕頭、每一個行李袋,全部搜查過去,我們知道按照這樣搜查下去,百分百會給他查出來,你枕頭裡面的棉花都抖出來,我們的收音機就是藏在枕頭的棉花裡面,因為你外觀用手去捏,捏不到了,但是你給它抖一下就抖出來了,這個姓謝的管教,這個傢伙非常狠,結果就是剛剛要查到我們那個枕頭的時候,忽然的事件就發生了,另外一個檢查的,那邊發現一個違禁品,叫他趕緊過去,他就把我們這個枕頭給放下了,所以說我們這個收音機又得以生存了好幾年,這個是最危險的一次,後來我就知道,就是來自於上帝的恩典保護了我們。』

電台春節節目突點名「李建峰」 感動爆棚

李建峰提到,曾在自由亞洲電台聽到一位主持人帶著小孩,為中國良心政治犯錄製春節賀詞,讓他百感交集,因為他被抓以後,至今都無法見他的女兒;後來又有一年春節,同樣在自由亞洲電台,聽到節目中點名,竟然講到他的名字,所有在監獄中聽廣播的人都「轟動起來」。

李建峰:『(原音)我們這些名不見經傳的人,你看美國自由亞洲,你看把我們都排上榜,說明人家很重視我們,雖然在監獄裡面坐牢,但是我們這些行為,人家並不認為你是一個罪犯,反而人家認為你是一個很值得尊重的人。』

李建峰說,一台收音機傳來的信息鼓舞了他們,也讓他們擁有生存下去的動力,他對境外廣播永遠有著最深厚的情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