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半導體業五缺顯現? 經部:全力協助產業在台布局

  • 時間:2023-11-09 09: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半導體業五缺顯現? 經部:全力協助產業在台布局
經濟部表示,會全力協助半導體業者在台布局發展。(示意圖/Unsplash)

針對外媒報導指出,台積電不考慮進駐龍科三期,凸顯台灣發展半導體業「五缺」問題,經濟部今天(9日)回應,一直與業者保持良好的合作默契與密切溝通,半導體產業需要的土地絕對足夠,不論是科學園區用地或產業園區土地,皆由國科會及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擘劃土地使用及更新未來推動藍圖、增加土地供給,業者擴廠或建廠所需土地,政府會盡全力滿足,經濟部也持續服務製造業廠商,盡全力助業者根留台灣。

經濟部表示,水、電等基礎設施穩定供應是高科技產業及半導體產業等重要且必須的需求,因此科學園區於設立、規劃階段時就會協調相關部會完成基礎關鍵設施設備供應,並進行園區整體水電控管,確保供應穩定,如因科技發展推升需求,在擴增前幾年也會提早討論、規畫園區擴增計畫,提高水電供應,經濟部也會協調相關單位配合,符合產業需求。

此外,經濟部指出,台積電全球產能每月約140萬片,當中約9成在台生產,且今年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在台啟用時,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就表示過全球研發中心在台灣啟用代表台積電根留台灣的決心,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依然根植台灣。

經濟部表示,台灣具備完整供應鏈聚落、近50年的人才培育經驗,擁有充裕的專業人才,並高度重視智財權,還有良好的園區管理、水電等基礎建設供應無虞,且我國藉由海內外產業鏈共同合作,擁有難以取代的供應鏈聚落優勢,現在也持續吸引美歐日等海外材料與設備廠在台設廠、擴大投資,提供全球半導體客戶專業且有效率的生產模式。

經濟部重申,會全力協助半導體業者在台布局發展,並積極跨部會協調協助業者解決在台投資及營運相關問題、確認其短中長期營運規劃,提早準備、及早因應,讓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競爭中保持領先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