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拉伯及穆斯林領袖譴責以色列 對回應方式分歧

  • 時間:2023-11-12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阿拉伯及穆斯林領袖譴責以色列 對回應方式分歧
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舉行的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與伊斯蘭合作組織 (OIC) 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阿拉伯和穆斯林領袖11日譴責以色列軍隊在加薩(Gaza)的「野蠻」行動,但拒絕針對以色列對哈瑪斯(Hamas)的戰爭,採取懲罰性經濟和政治措施。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和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OIS)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舉行聯合峰會。會議結果凸顯在如何應對戰爭方面的分歧。

在中東及其他地區對以色列在加薩的空中和地面攻勢普遍憤怒的背景下,舉行了這場高峰會。根據加薩衛生部的說法,以色列的攻擊已造成1萬1,000多人死亡,其中大多數是平民,許多是兒童。

峰會的最終聲明拒絕以色列聲稱是採取「自衛」行動的說法,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定性和具有約束力的決議」,制止以色列的「侵略」。

聲明也呼籲停止對以色列出售武器,並拒絕未來任何將加薩與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分開的政治解決方案。

沙烏地阿拉伯的實際統治者、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在戰爭爆發前正考慮與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他在峰會上表示,「佔領者當局(以色列)必須對對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負責」。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表示,伊斯蘭國家應因為以色列軍隊在加薩的行為,將其指定為「恐怖組織」。

以色列將大量死傷歸咎於哈瑪斯,指責哈瑪斯利用平民作為「人肉盾牌」。但哈瑪斯否認這種指控。

區域分歧

外交官表示,包括阿爾及利亞和黎巴嫩在內的一些國家提議,透過中斷對以色列及其盟國的石油供應,以及切斷一些阿拉伯聯盟國家與以色列的經濟和外交關係,來回應以色列對加薩的轟炸。

然而,據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表示,至少有3個國家,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拒絕這項提議。上述兩國在2020年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表示,對以色列缺乏具體的懲罰措施,使峰會變得毫無意義。他說,「如果我們沒有真正的施壓工具,那麼我們採取的任何措施,或我們發表的任何言論,都將毫無意義」。

巴夏爾說,在達成持久停火之前,任何中東國家都不應與以色列進行任何「政治進程」,包括發展經濟關係。

開羅戰略研究中心(Cairo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中東問題專家阿拉姆(Rabha Saif Allam)表示,缺乏共識並不令人意外,「美國的阿拉伯盟友,與比較親伊朗國家之間的分歧,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消除」。

到目前為止,以色列及其主要支持者美國,拒絕停火的要求。這個立場引起嚴厲批評。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面對正在巴勒斯坦進行的大屠殺,總是談論人權和自由的西方國家保持沉默,這是一種恥辱」。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費瑟(Prince Faisal bin Farhan Al-Saud)同樣譴責世界對戰爭反應的「雙重標準」,表示以色列正進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