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佐科威之子當副手 印尼防長總統大選民調領先擴大

  • 時間:2023-11-13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選佐科威之子當副手 印尼防長總統大選民調領先擴大
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一份新出爐的民調,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已經拉開了與競爭對手的領先差距,儘管他爭議性的決定選擇印尼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兒子擔任他的副手。

印尼民調機構「政治指標」(Indikator Politik)12日公布了在10月27日至11月1日針對1,220位民眾進行的調查,顯示39.7%的受訪者會投給三度挑戰總統大位的普拉伯沃,有30%支持執政黨的候選人甘查爾(Ganjar Pranowo)。

「政治指標」上一次在10月的民調顯示兩人旗鼓相當,國防部長普拉伯沃支持率為36.1%,前中爪哇省省長甘查爾支持率為33.7%。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則以大幅差距落後,位居第三。

在印尼2.7億人口中,約2.05億人有資格在明年2月14日的大選中投票,這場選舉將決定誰將接替執政了10年的佐科威。

這份最新民調進行之際,正是佐科威36歲的兒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的參選佔據了新聞版面、幾天前,印尼憲法法院裁定,參選人最低年齡為40歲的要求並不適用於所有候選人。

部分政治分析人士視吉伯朗的參選為一項策略,以幫助佐科威維持政治影響力,並讓政壇重量級人物普拉伯沃可以利用將卸任的佐科威龐大的民意基礎而當選。

批評人士指控佐科威影響了由他姐夫領導的法院。一個合議庭上週裁定佐科威的姊夫違反倫理規範,未能迴避一項有利於他侄子的裁決。佐科威拒絕就他被控干預的說法發表評論。

印尼民調機構「政治憲章」(Charta Politika)上週發布一項民調顯示,甘查爾以些微差距領先普拉伯沃,並有部分選民不滿佐科威在總統大選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涉嫌干預法院判決。

「政治指標」主任穆塔迪(Burhanuddin Muhtadi)說:「吉伯朗的加入就像一把雙面刃。他既可以成為資產,也可以成為負債。」

穆塔迪指出,最新的民調反映出,在吉伯朗加入競選的幫助下,決定支持普拉伯沃的年輕選民和佐科威的忠實者大幅增加。他補充說,調查也顯示受訪者並不太擔心政治王朝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