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太經濟繁榮架構國內挨批 拜登政府延後公布草案

  • 時間:2023-11-14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印太經濟繁榮架構國內挨批 拜登政府延後公布草案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13日表示,原本將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公布的「印太經濟繁榮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IPEF)草案,在面臨國內的批評後將延後公布。

拜登原本被認為將宣布這項新貿易協議取得的實質進展。拜登將在舊金山接待20個APEC會員國,他也將在這場會議場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說,印太經濟繁榮架構最具爭議性的部分,也就是貿易議題,仍有待完成。

葉倫在主持完APEC部長會議後告訴記者:「已經取得重大進展,但顯然尚未完成,可能需要進一步的努力。」

葉倫說:「儘管如此,在幾個我認為對美國極為關鍵的領域,像是供應鏈、環境、永續金融,我們取得了巨大的進展,而我們也在貿易方面有所進展,但它顯然尚未完成。」

印太經濟繁榮架構不如傳統的貿易協議,因為它並未提供貿易准入。

儘管如此,這個架構旨在確立約40%全球經濟的商業標準,其中包含了世界前5大經濟體中的3個經濟體,也就是美國、日本和印度。

與工會關係密切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在峰會前夕呼籲,把印太經濟繁榮架構中的貿易部分完全刪除。

布朗說:「任何沒有包含加強勞動標準的貿易協議,都是無法接受的。」

民主黨在參議院僅擁有微弱多數,黨內部分人士擔憂印太經濟繁榮架構可能會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TPP)翻版,這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向亞洲盟友提出的更具雄心的貿易協議。

美國前總統川普批評TPP忽視了美國勞工的利益,並在2017年入主白宮後立即退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