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首相卡麥隆接任英外相 外交部誠摯歡迎、盼深化台英交流

  • 時間:2023-11-14 14: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前首相卡麥隆接任英外相 外交部誠摯歡迎、盼深化台英交流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資料照/王照坤 攝)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改組內閣,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出任外交大臣;外界認為卡麥隆立場較為親中。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14日)表示,以親中或親任何國家形容一國外長並不適當,卡麥隆曾經擔任英國首相,政治資歷豐富,外交部盼望與卡麥隆在台英關係既有基礎上,持續深化兩國交流。

路透社報導,蘇納克任命卡麥隆出任外相,現任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則被提名接任內政大臣。卡麥隆在2010年至2016年擔任英國首相,當時大力推動英國與中國的交流,英中關係的外交政策重點是「黃金時代(Golden era)」;外界認為卡麥隆的立場較親中。

針對卡麥隆接任英國外相後對台灣的影響,劉永健指出,英國3月公布外交政策「整合性政策評估更新」、英國5月與G7聲明,以及英國下議院外交國防委會公布的報告,均顯示英國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反對中國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企圖,可見英國對亞太及台海政策逐漸明確且有一致性。

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對英國提高關切台海事務和台海和平穩定表示歡迎,並將與英國持續合作,共同提升台英關係,及維護印太地區自由與繁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