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安理會首度通過決議 籲延長加薩人道暫停

  • 時間:2023-11-16 07: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聯合國安理會首度通過決議 籲延長加薩人道暫停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示意圖。(圖:聯合國安理會官網)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5日呼籲加薩走廊(Gaza Strip)「延長人道暫停」,這是自從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爆發血腥衝突以來,安理會首度打破沉默做出的決議案。

這項決議案是由馬爾他草擬,並獲得12個成員國的同意,「呼籲在整個加薩走廊緊急延長足夠天數的人道暫停與廊道」,讓援助能夠抵達這個被圍困領土的平民手中。

投下棄權票的3個理事國是美國、英國與俄羅斯。

外交人士表示,安理會成員國在等到他們比較確定決議案將通過後,才安排這項投票。

哈瑪斯在10月7日襲擊以色列,而以色列報復性轟炸加薩走廊後,安理會試圖做出一項決議。

但10月有4份草案沒有通過,凸顯出安理會在以巴衝突上長期存在的分歧,一邊是俄羅斯與中國,另一邊則是美國與其他國家。

面對安理會的無所作為,聯合國大會10月27日以多數決通過了一份不具拘束性文本,呼籲一項「立即人道休戰」。

美國和以色列對這份文本投下反對票,此文本沒有提到哈瑪斯。

在10個非常任理事國的主導下,安理會就一項決議案啟動了新的談判,但這些談判因為呼籲停止戰鬥的措辭而陷入僵局,無論停戰的時間有多短暫。

外交官表示,美國反對使用「停火」(ceasefire)。其他被提出的詞彙還包括「休戰」(truce)和「暫停」(pause)。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15日表示:「我知道我們都對安理會在過去40天的無所作為感到失望。」

15日通過的決議,幾乎每個段落都提到了兒童,包括「要求所有各方遵守國際法規定的義務...尤其是在保護平民方面,特別是兒童。」

決議中也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哈瑪斯武裝份子和其他團體挾持的所有人質,特別是兒童。

馬爾他駐聯合國特使佛雷澤(Vanessa Frazier)表示:「安理會成員一致希望發聲。」

佛雷澤表示,儘管認識到各自立場之間的「細微差異」,但所有15個成員國都「渴望拯救生命並提供平民喘息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