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民主發展紀錄片「看不見的國度」歐洲首映

  • 時間:2023-11-16 09: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民主發展紀錄片「看不見的國度」歐洲首映
講述台灣民主歷程的「看不見的國度」紀錄片導演葛靜文(中)和製作團隊,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舉行歐洲首映並接受觀眾提問。(駐荷蘭代表處提供) (圖:中央社)

美籍導演葛靜文 (Vanessa Hope)執導,以台灣民主發展為主軸的紀錄片「看不見的國度」(Invisible Nation),14日在國際知名的阿姆斯特丹紀錄片電影節舉辦歐洲地區首映會,駐荷蘭代表陳欣新應邀出席。

「看不見的國度」講述台灣民主發展歷程及當前國際處境,包括台灣人民如何形成自我國家認同,爭取並捍衛民主的過程。內容涵蓋蔡英文總統的執政之路、香港「反送中」運動和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影響,以及台灣在同性婚姻上的努力、Covid-19疫情期間對國際的貢獻等。

陳欣新表示,這部紀錄片成功刻劃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的過程,以及面對國際情勢變化和中國威脅加劇等挑戰,今天台灣人民十分珍惜現在的生活方式,這是一個屬於台灣民主和充滿希望的故事。

她也讚許影片剪接巧妙,尤其是看到臺灣獲獎運動選手在會場上看著奧運會旗緩緩升起,從忍著淚水至臉流滿面的畫面,格外令人感動。

本片導演葛靜文的作品曾入選柏林影展及坎城影展,她個人具有國際事務和東亞研究的專業背景,上一部紀錄片「All Eyes and Ears」(暫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是以美國前駐中國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作為故事主線,探討美中兩大國的錯綜複雜關係。

    葛靜文在2016年開拍「看不見的國度」(Invisible Nation),前後費時7年完成。在鏡頭下,台灣的重要性不只是個生產先進晶片的科技島,更值得世人關注的是2300萬人民的生存和他們共同寫下的動人民主故事。

葛靜文表示,「看不見的國度」殺青以來,第一階段主要在美國和歐洲各地的電影節放映,未來希望能在台灣放映,可能會是明年總統大選之後。首映會場有台灣觀眾特別發言感謝她的團隊為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

「看不見的國度」上月曾參加美國加州米爾谷電影節(Mill Valley Festival)及維吉尼亞州Middleburg電影節,廣受好評,並在後者獲觀眾票選為最佳紀錄片。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Amsterdam)始自1988年,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紀錄片影展,素有「紀錄片奧斯卡」美譽。「看不見的國度」將自14日至18日一連上映5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