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首映 聚焦「隔離飯店」防疫艱辛

  • 時間:2022-01-05 2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首映 聚焦「隔離飯店」防疫艱辛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5日舉行首映,包括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五)、作為防疫旅館的身兼瀚寓酒店董事長馬維欣(左四),都親自站台力挺。(彩晶文教基金會提供)

近日防疫旅館爆發群聚感染,讓防疫旅館工作人員再度承受極大壓力。近日就有一部名為《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聚焦因為疫情誕生的新業態「隔離飯店」,紀錄隔離飯店工作人員防疫艱辛的一面,將於1月7日正式上映。

耗時一年半拍攝的防疫紀錄片《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今晚(5日)舉行首映會,包括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瀚寓酒店董事長馬維欣都親自出席力挺。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由新銳導演陳鈺杰執導,聚焦2020年在COVID-19襲擊下全球新興的新業態「隔離飯店」,紀錄小留學生、返國照顧年邁母親的旅客、以身作則的飯店企業經營者、怕被感染卻又想保住飯碗飯店工作者,在自保與社會公義之間拔河,所有的受訪者都是真情流露,透過一個又一個人物的特寫,讓觀眾可以換位思考,如果易地而處自己又會做怎樣的決定。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聚焦「隔離飯店」防疫艱辛,1月7日正式上映。(彩晶文教基金會提供)

陳鈺杰表示,防疫旅館是防疫很重要的一環,但業者確實承受極大壓力,他們在拍攝過程中,看到飯店業者如何與市府、醫療及專業人員討論建立隔離飯店應有的SOP作業流程,剛拍攝時確實看到好像有點混亂,但大家都是在一步步混亂中拼湊建立起嚴謹的防疫步驟。

拍攝過程也是困難重重,陳鈺杰透露,一方面要維持飯店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還要真實記錄隔離者及被隔離者的真實情感,拍攝難度相較於一般紀錄片要高上一倍不止,就連前期要湊齊拍攝團隊也是一個難題,很多人聽到防疫旅館都避之唯恐不及,根本沒有人願意冒生命危險拍攝。開拍後,又礙於防疫規定,始終無法用正常的拍攝方式記錄隔離的整個過程,在這之中就必須嘗試不同以往的拍攝方法,來達到紀錄片想傳達的內容,挑戰很大。

陳鈺杰強調,台灣疫情相對其他地方好了很多,防疫人員的辛勞功不可沒,但防疫人員背後來自家人、朋友的支持,同樣扮演重要角色,《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就是忠實紀錄在疫情下,大家彼此扶持、克服困難的過程。陳鈺杰: 『(原音)不是只是第一線的那些防疫人員,也是他們家人的支持、朋友的支持撐起來,大家能夠更有意志力,更勇敢去做這些事情,所以我覺得這過程裡面⋯因為一開始我沒有設定結局是什麼,可能拍紀錄片是一個半開放結局,因為這個疫情沒有結束,我們一直在跟疫情共存、相處,我們一直在努力,在這裡面是一個很誠心的故事。』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由彩晶文教基金會出品,董事長馬維欣同時身兼瀚寓酒店董事長,她說,作為防疫旅館一點差錯也不能出,即使做到99%的完美,但只要有1%的不小心,就有可能讓防疫出現狀況,飯店員工也因為飯店規定必須跟隨每批隔離者一起隔離,期間不能外出也不能回家,壓力真的很大。馬維欣希望藉由鏡頭,紀錄台灣在防疫環節中的努力,也希望透過《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片,與國際分享台灣寶貴的防疫經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