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土緊張加劇 艾爾段稱以色列為恐怖國家

  • 時間:2023-11-16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以土緊張加劇 艾爾段稱以色列為恐怖國家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5日稱以色列為「恐怖國家」,並拉高分貝譴責以色列不斷加劇加薩平民的傷亡。(資料照/圖:推特@RTErdogan)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5日稱以色列為「恐怖國家」(terror state),並拉高分貝譴責以色列在對加薩(Gaza)哈瑪斯(Hamas)武裝分子的戰爭中,不斷加劇平民傷亡。

艾爾段這項最近一次、同時也是他對以色列最激烈的口頭攻擊之一,出現在他計劃對德國進行一項敏感訪問、並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會談的兩天前。

在哈瑪斯10月7日發動跨境突襲之後,這位土耳其領導人立即採取了一種微妙的(nuanced)立場。根據以色列官員表示,哈瑪斯的攻擊造成以平民為主大約1,200人死亡、以及約240人被劫持為人質。

但隨著以色列軍方回應的規模升高,艾爾段也加強了他的言論。

哈瑪斯管理的加薩官員表示,在加薩約有1萬1,500人喪生,其中大多數是平民。

艾爾段在國會上說,「我明確的表明,以色列是個恐怖國家」。

艾爾段說,「在我們咒罵這個以色列政府的同時,我們不會忘記那些公開支持這些屠殺、以及不遺餘力讓這些屠殺合法化的人」。他指的是美國和以色列的其他西方支持者。

艾爾段並稱加薩戰爭是「十字架與新月」(cross and the crescent)之間的衝突,暗指以色列的基督教和西方支持者,正在與穆斯林世界作戰。

艾爾段表示,「他們正在試圖證明這些凶手無罪」,他指的是西方國家。

艾爾段並補充說,「我們正面臨了一場種族滅絕」,他重覆了這個已在許多場合使用過的字眼。

土耳其在這個月召回駐以色列大使、並中斷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官方接觸,暫停了雙方最近試圖修復彼此不穩定關係所做的努力。

以色列已表示,在出於安全預防措施而從土耳其與其他國家召回外交人員之後,他們正在「重新評估」和安卡拉的關係。

尼坦雅胡15日在前身為推特的X平台發文,反駁艾爾段的言論。他表示,艾爾段稱以色列為恐怖國家,但實際上卻支持哈瑪斯。

艾爾段的激烈言論給德國總理蕭茲帶來壓力,讓他被迫為決定接待這位土耳其領袖辯護。

蕭茲本週表示,艾爾段稍早前指控以色列法西斯主義的說法「荒謬」,稱以色列是個「民主國家」,而且受到人權與國際法約束。

蕭茲的發言人希伯許特萊(Steffen Hebestreit)為艾爾段的來訪計畫辯護,表示這將是艾爾段自2020年以來首次訪問德國,而德國「總是有我們必須處理的困難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