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團 游錫堃盼齊抗中國威脅

  • 時間:2023-11-16 13: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團 游錫堃盼齊抗中國威脅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一行。(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一行,游錫堃表示,感謝大使們長期在聯合國為台灣仗義執言,台海議題絕非只是台灣的議題,而是全世界都必須面對的議題,呼籲世界民主同盟國家共同關注,一起對抗中國對全球的威脅。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一行,游錫堃表示,感謝各位大使長期在聯合國為台灣仗義執言,除了在總辯論時發言挺台,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或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也聯名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及聯合國相關組織。

游錫堃說,經過各位的積極爭取,今年聯合國對於各國所提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中出現中華民國、台灣等名稱,不再堅持必須加註為「中國的一省」等矮化台灣主權的稱呼,他要代表台灣人民,再次向各位大使積極挺台義舉表達誠摯的感謝。

游錫堃指出,近年中國屢屢蓄意以錯誤方式詮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誆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並宣稱國際社會認同「一中原則」,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並極盡所能阻斷台灣與友邦的外交關係。他說明,根據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後來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則,早已經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游錫堃強調,台海議題絕非只是台灣的議題,也不只是印太地區的議題,而是全世界都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呼籲世界民主同盟國家共同關注,一起對抗中國對全球的威脅。

隨後,團長聖文森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金蘭妲(Inga Rhonda King)表示,台灣在全球地緣政治、經濟、科技創新及民主價值等都具有重要性,來訪的成員國雖然不大,但都堅信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及原則。尤其身為台灣的友邦都清楚知道,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只限於處理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而對台灣2,300萬人的代表權議題則未述及。

金蘭妲說,聯合國副秘書長最近清楚表示,希望以更具創意的方式讓台灣納入聯合國的各項機制及活動,才符合「全球議題的討論不應該遺漏任何人」的原則,達到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目標。

另外,訪團關切今天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拜習會」,游錫堃說,美國所代表的民主、自由及人權價值體系與中國、俄羅斯的威權體制,截然不同,兩者要如同過去密切合作已不可能;雖然如此,美中高層進行實質對話仍是非常必要,如此才能避免戰爭,確保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