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高度評價拜習會:重大里程碑

  • 時間:2023-11-16 17: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高度評價拜習會:重大里程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FB@MFA.CHN)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16日)針對舊金山「拜習會」成果表示,這場會晤為實現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必將成為「中美關係史中的里程碑」。

中國外交部16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央視新聞報導鎮,毛寧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她並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應邀」在舊金山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會晤。

毛寧說,兩國元首「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雙方進一步探討了中美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進一步明確了中美「共同肩負的大國責任」,形成了「面向未來的『舊金山願景』」,為實現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

她形容,這次「拜習會」是一次「積極、全面、富有建設性」的會晤,具有「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是當今國際關係中的「大事件」,也必將成為「中美關係史中的里程碑」。

毛寧又說,習近平全面闡述了中方對於穩定改善中美關係的「權威立場」,「高屋建瓴」地指出中美要「共同樹立正確認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共同承擔大國責任、共同推進人文交流」。這5個「共同」為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澆築起「5根支柱」,開闢了中美關係面向未來的新願景。

她表示,這次中美元首會晤取得「多方面的成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軍事安全等領域達成了20多項共識,這些重要的共識和成果進一步說明「中美之間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也進一步印證了「互利共贏」是中美關係的本質特徵,「對話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

毛寧提到,這次舊金山會晤是一次為中美關係「增信釋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重要會晤,也是一次為動盪變革的世界注入確定性、提升穩定性的重要會晤。

她最後說,舊金山應該成為「穩定中美關係的新起點」,雙方應當從舊金山「再出發」,打造新願景,進一步夯實中美關係的根基,打造和平共處的支柱,推動兩國關係朝著「健康、穩定、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