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YouTube將增AI合成或變造影片標籤 拒揭露恐遭移除內容

  • 時間:2023-11-16 18: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YouTube將增AI合成或變造影片標籤 拒揭露恐遭移除內容
Youtube宣布,將對AI生成影片設立標籤,若創作者拒絕揭露,影片恐遭移除。 (Pixabay)

Google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15日宣布將採取適當做法,以負責任態度推動AI創新,未來會透過新增標籤等方式,提醒觀眾哪些是AI生成影片;如果AI生成內容違反「社群規範」,也將被下架。

YouTube在官方部落格發文指出,人工智慧(AI)強大且新穎的敘事形式,也可能被用於產出誤導觀眾的內容,尤其是在觀眾不知道影片經過變造或合成的情況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YouTube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更新,讓觀眾在看到這類內容時能夠被提醒。

YouTube將提供新選項,要求創作者在上傳內容時,指出相關內容是否經過變造、合成或使用AI工具生成。若創作者持續選擇不揭露這項資訊,YouTube可能會加以處置,包括移除內容、YouTube合作夥伴計畫資格遭停權等。

如果內容可能經過變造或合成,YouTube會以2種方式告知觀眾,包括在說明面板中新增標籤,標示部分內容經過數位修改或生成;至於涉及敏感議題等特定內容類型,會在影片播放器中加上更顯眼的標籤。

對於某些合成內容,加上標籤可能還是無法減輕帶來傷害的風險,因此不管是否有加上標籤,只要違反「社群規範」的內容都會從YouTube下架,例如意圖使觀眾受到驚嚇或反感的寫實暴力合成影片,就可能被移除。

YouTube表示,持續收到來自社群的意見回饋,觀眾、創作者和藝人都曾對於新興科技可能帶來的影響表示疑慮,尤其當自己的臉孔或聲音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遭到數位生成,或是當自己的觀點遭到扭曲。

在未來幾個月內,若YouTube影片由AI產生、經過合成或修改,且包含臉孔、聲音等可辨識個人身分的模擬內容,使用者就能根據隱私權申訴程序要求移除。

YouTube在評估這些申訴要求時會考量多項因素,例如提出申訴要求者的身分是否能被正確辨識、內容是否為搞笑模仿或諷刺作品、或內容是否以公職人員或知名人士為主角等,並非所有內容都會從YouTube移除。

此外,YouTube也會推出新功能供音樂合作夥伴使用,如果發現AI產生的音樂模仿藝人的獨特歌聲或饒舌內容,音樂合作夥伴可以要求移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