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準備介入2024美國總統大選 顯示戰略轉變

  • 時間:2024-04-09 20:36
  • 新聞引據:採訪、NBC、CFR、NY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準備介入2024美國總統大選 顯示戰略轉變
根據美國科技巨頭微軟4月4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中國可能正在準備干預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結果,以讓情況變得對北京有利。(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被指正準備介入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分析指出,中共在2020年選擇不介入美國大選,因為它的算計是這麼做的代價遠高於可能的好處,如今北京的算計可能已經改變,它正透過「網戰」,利用網路水軍製造美國社會的分裂,進而削弱美國的民主。

微軟威脅報告:中國正準備介入美2024大選

根據美國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4月4日公布的一份報告,中國可能正在準備干預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結果,以讓情況變得對北京有利。

關於外國政府試圖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指控並非新鮮事。在2016年的美國大選年,指控集中在俄羅斯。在微軟威脅分析中心(MTAC)的這份最新報告公布前,專家已在觀察,北京是否會從親密盟友俄羅斯那裡「學到一課」,干涉其對手美國四年一度的大選,以讓其支持的候選人入主白宮。

分析指出,與2020年美國大選年不同,中國這次被研究人員指出企圖干預年底的大選,顯示出北京的算計改變,使戰略出現變化。

社群帳號冒充美國人 製造美國社會分裂

微軟威脅分析中心的報告指出,他們發現大量背後與中國相關的線上帳號,這些帳號冒充說英語的美國人,而且只發布具社會分裂性的美國政治問題貼文,貼文內容通常還會會附上對於某個議題的線上調查,目的在衡量美國人對這些熱門議題的看法。

微軟團隊認為,這些貼文的背後就是中國政府,目的在收集輿論,以他們認為最有利於中國利益的任何方式,來進一步影響11月的美國總統選舉。

不僅如此,紐約時報(NYT)在微軟的這份報告公布前幾天報導,根據研究人員和美國政府官員,網路上近來出現冒充狂熱「川粉」的大量假帳號,發表支持美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反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言論,許多涉及陰謀論,而這些帳號在先前都是以中文發布支持北京的內容。

如何干預他國選舉 北京逐年精進

專家示警,當局應該正視這項威脅,因為中國過去幾年來一直在努力研究,如何可以更有效影響他國的選舉。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戰略科技項目主任路易斯(James Lewis)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解釋說:中國「看到了俄羅斯人被指控所做的事情,他們感到羨慕。」

「所以他們一直在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影響競選活動,而且老實說,他們在過去幾年裡已經進步了很多,因此坦率地說,這是我們應該擔心的事情。」

紐時的報導則指出,與俄羅斯在2016年美國大選前利用「網戰」來確保川普當選的作法相似,中國似乎也在利用美國的黨派分歧,來暗中破壞拜登政府的政策,儘管中美兩國最近都在努力讓雙方緊張的關係降溫。

北京選擇不干涉2020年美大選 算計已改變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分析,中國這次的干預行動標誌著重大的戰略轉變。

美國情報界在2021年得出結論,北京選擇不干預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針對2020大選「我們評估認為,中國沒有部署干擾行動,(北京)考慮過但沒有佈署旨在改變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影響活動。我們對這個判斷充滿信心。」

美國情報機構當時將中國的這項決定歸因於精心的計算,也就是北京認為,被發現干涉美國大選的成本遠超過潛在的好處。可能影響北京這項判斷的是,「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的努力,嚴重損害了莫斯科的地位以及與美國的關係。」

削弱民主 中國介選首要目標

中國如今為何改變了算計,以及它希望實現的目標是什麼仍待觀察。CFR指出,或許北京已經決定,第二個川普任期比拜登連任更符合它的利益,因為川普不太可能制定有效的外交政策,而且更容易與美國的盟友打壞關係。

不過,北京也可能認為這兩位候選人之間沒有太大差異,因為抗中已經成為美國政治的主流氛圍。CFR分析指出,因此,北京的目標可能只是要透過加劇美國國內的政治分歧,來削弱美國的民主,進而削弱美國在海外協調行動的能力。

CSIS的路易斯也呼應指出,有鑑於中國領導階層不喜歡民主,因此「任何可以削弱民主是好事的說法,對他們來說都是有用的。」他補充道:「他們想表明美國的民主行不通。」

中國已否認試圖影響美國大選。在去年11月的拜習會中,習近平當時向拜登承諾,中國將不會干涉美國2024大選,但部分批評者認為,這如今聽起來只是一項空洞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