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後美重申對台承諾 學者:台灣利益未受損

  • 時間:2023-11-17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拜習會後美重申對台承諾 學者:台灣利益未受損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17日受訪表示,美國對華政策已走向「建設型的清晰」,會透過國防授權法陸續強化對台軍事援助,並根據台灣關係法繼續軍售台灣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拜習會」上要求美國停止武裝,但美國政府隨後就重申對台安全承諾,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今天(17日)受訪表示,美國對華政策已走向「建設型的清晰」,也就是美方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同時會透過國防授權法陸續強化對台軍事援助,並根據台灣關係法繼續軍售台灣,由此可說台灣利益,沒有因為這場拜習會而受到任何影響。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談,前駐美代表、國策院資深顧問高碩泰表示,這次會晤基於美中各自面對的國際環境、政治與經濟需求,雙方其實都需要這場峰會,從結果來看,符合彼此的面子跟裡子,美中各取所需。

峰會關注焦點之一是習近平要求美國停止武裝台灣,不過,隔天美國白宮與國防部長就立刻強調,美國會持續依循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對台安全承諾並未改變。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美方立場明確,軍售台灣是依循台灣關係法,相關作為於法有據,可知台灣利益沒有因為拜習會而受影響,蘇紫雲說:『(原音)美國的對華政策已經是走向一種建設型的清晰,也就是美方現在強調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二方面就是在國防授權法陸續強化對台灣的軍事援助。』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洪耀南認為,台灣問題幾乎都是各自表述,習近平要求美方停止武裝台灣,但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國仍會支持「一中政策」,期待兩岸分歧以和平方式解決。

至於拜登告訴習近平不要介入台灣選舉一事,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王宏仁表示,美國希望維護亞洲地區民主國家的選舉與言論自由,所以美方應有掌握相關情報,必須提醒中方別再犯下這種錯誤,他說:『(原音)拜登我覺得算是用一個比較委婉的方式提醒中國,不要用比較非正常手段去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

蘇紫雲也指出,中共介選已是慣例,拜登一方面是警示中共不要再犯,另一方面則將強化「反介選」相關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