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現身張忠謀APEC晚宴挺台 裴洛西盛讚蕭美琴

  • 時間:2023-11-18 14: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現身張忠謀APEC晚宴挺台 裴洛西盛讚蕭美琴
APEC領袖峰會於美國舊金山時間17日落幕,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伉儷晚間舉辦答謝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前左)出席,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前右)致意。(圖:中央社)

APEC領袖峰會於美國舊金山時間今天(17日)落幕,在我方領袖代表張忠謀答謝晚宴上,除了有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外,美國眾議院議員、前議長裴洛西以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驚喜現身,裴洛西並當場重申挺台立場。至於傳聞蕭美琴可能回國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手,裴洛西回應,雖未涉入台灣選舉,但認為蕭美琴是具有豐富內涵、出色的外交官。

我國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結束2天的領袖峰會,晚間宴請台灣代表團、台灣媒體團、當地僑胞,還驚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帶著妻子出席。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致詞指出,近年國際社會對台支持度拉高,大家都在看台灣如何確保民主自由及實現經濟發展,而台灣也做到了,未來會持續強化台美關係。她說:『(原音)我們堅信和平穩定是台灣繁榮及區域經濟發展的核心價值,和平穩定是台灣人民的期盼、是國際社會共同的信念,台灣將持續秉持這個良善的堅持與信念,強化台美關係、強化與國際社會的互動、強化台灣人民對自己國家的驕傲。』

蕭美琴隨後介紹特別來賓美國眾議院議員、前議長裴洛西,引起現場熱烈鼓掌。裴洛西也不斷重申她的挺台立場。稍後面對媒體詢問,怎麼看傳出蕭美琴將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副手,她則是盛讚蕭美琴的工作表現。裴洛西說:『(英文原音)我沒有涉入(台灣選舉),但我對於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感到驕傲, 她確實是一位有豐富內涵、戰略思維的出色外交官,這意味著需要傾聽、理解,因為有些人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但她一直很有耐心、非常有耐心。』

裴洛西最後還為台灣做起美食外交,說起自己90年代末期到台灣訪問時發現,好的中華料理廚師都在台灣,所以她要告訴大家,想吃最好的中華料理就去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