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美琴:從政20年 見證女立委增長至超過4成

  • 時間:2024-04-17 21: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蕭美琴:從政20年 見證女立委增長至超過4成
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北分會授證典禮17日晚間在台北舉行,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應邀出席,致詞時肯定在場成員在社會上發揮女力。(圖:中央社)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天(17日)表示,她20年前從政時,女性立委只有2成多,且常聽到立法院有以性別為主題的笑話,如今性別意識更強,女性立委超過4成,選舉期間更見證台灣女性突破許多有形、無形天花板。

蕭美琴今天晚間出席「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北分會第三屆授證典禮」,她致詞時指出,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於1930年成立,是聯合國第一個有諮詢地位的婦女團體,台灣能夠在2008年正式成立分會,對國際外交、女性國力深具意義,感謝每位成員長期以來的國民外交,讓更多國家看見台灣的好。

蕭美琴提到,台灣在性別平權表現亮眼,去年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評比中,台灣的社會習俗性別指數(SIGI)排名,榮獲全球第6名、亞洲第1名;台灣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友善職場措施推動後,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去年達到51%,且去年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163萬家企業中有超過3成7為女性企業主,「相信各位都是台灣進步的力量,也是進步趨勢的貢獻者」。

蕭美琴回憶,她第一次選舉進入立法院是2002年,當時女性立委只有2成多,且常聽到以性別為主題的笑話,但如今性別意識更強,立法院已經不敢說這類笑話,「現在立法院已有超過4成的穩定代表(女性)力量」。

蕭美琴強調,她去年底投入選舉以來,參與不少女力活動,見證台灣女性這幾年突破許多有形、無形的天花板,過去所有的刻板印象,已不適用於現在及下一個世代的女性。

蕭美琴也向前副總統呂秀蓮致敬,表示呂秀蓮早年以拓荒者精神,開拓女性從政之路,讓包含她在內的下一個世代女性,有更多空間可揮灑。

蕭美琴指出,近日公布的新閣員名單中,包含行政院副院長、內政部長、主計長等都是女性,台灣參與公共事務的女性不僅形塑社會影響力,也帶動台灣進步。

蕭美琴說明,職業婦女是台灣社會韌性的代表,也因為台灣有厚實的女力支撐政府,讓台灣在外交持續克服障礙,她常聽到「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每位女力都是無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蕭美琴也打趣說,原本她得知活動的著裝風格是「芭比風」,一定要穿粉色系,不過她發現粉紅裝都還在從美國運回台灣的貨櫃,最近也沒能挪出時間買衣服,但她的心情跟在座的職業婦女一樣,都是「女力粉紅芭比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