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觀察:中國會前拿了面子 美國會後得了裡子

  • 時間:2023-11-20 09: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APEC觀察:中國會前拿了面子 美國會後得了裡子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15日在舊金山費羅麗莊園舉行閉門會談。(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過去30年中,APEC成為美中元首會晤並形成共識的重要場合之一,許多美中歧見在此會議產生,也在此和緩,今年也不例外。隨著眾所矚目的APEC在日前落幕,各界最關注的議題莫過於美中溝通管道、經貿問題、芬太尼問題、印太區域安全、人權議題及台海議題,在雙方之間是否具體達成共識,由於此次並無發表會後的共同聲明,各界僅能從場中互動、各自發言及說明、及會後透過媒體及社群平台的表述了解何者較為佔上風。

美中願重啟軍事溝通管道 恐無法約束中國單方行為

美中在2022年8月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事件後,中國取消美中兩軍區領導對話、取消美中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美中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由於地緣政治環境的變化快速,俄烏戰爭持續、以巴衝突升級、大大提升軍事領域的風險指數,從台海到南海,美國難以掌握中國軍事動態,更在印太整體軍事情勢的判斷產生困擾。但隨著今年6月以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氣候特使凱瑞、商務部長雷蒙多等眾多高層代表訪中,在金融、經濟、農業、貿易等領域建立工作組,唯獨在軍事上中國仍不願輕易重啟對話。直到此次的APEC美中領導人會議,雙方才達成共識,重啟軍方及高層溝通管道,亦即恢復美中兩軍區高層溝通、美中國防部工作會晤、美中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美中兩軍戰區領導通話等,甚至將重啟雙方領導人熱線機制。

這對於美國而言,可說是被中國封鎖軍事消息一年多後的佳音,但亦令外界質疑的是,中國時不時掐斷雙方溝通管道表達對美政策或法案的不滿,即便美中在APEC同意恢復軍事對話,但仍難避免未來中方再度掐斷此機制;此外,由於美中高度對抗還在持續,加上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美國兩黨隨時可能利用法案對中攻擊,屆時難保中國也進行反制,而軍事溝通對話仍是中國用來掐美國脖子的有效工具之一。

即便美中在APEC同意恢復軍事對話,但仍難避免未來中方再度掐斷此機制。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的峰會。(圖:@POTUS)

美中在台灣問題仍存分歧 未達共識仍是擱置

雖然在此次的APEC上,美中除重啟軍事溝通對話外,也決定加碼高層往來、推進啟動在外交政策規劃、出口管制、亞太事務等各領域機制性磋商、重啟美中農業聯合委員會、成立美中禁毒合作工作組等,但在一些敏感議題上,美中仍然存在分歧,特別是台灣問題。中國要求美國將對中方的承諾表現在具體行動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此外,中共否認對台動武的時刻可能落在2027年或2035年的時間,稱根本沒有這樣的計畫。就媒體報導,而在美國對台立場上,拜登則希望中國維持台海的現狀,同時尊重台灣的總統大選。此外,在會後記者會亦表示,美方將持續堅持一中政策,同時強調台海的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

由此觀察出,美中雙方在台灣問題仍維持各自原本的立場,短時間內不會有所改變。換言之,雙方在台灣問題仍採擱置作為,尤其是中共的表述內容,是呼應今年雙十國慶後的反應,也就是「維持尺度,不讓美方及外界掌握過多訊息」。而少見地,習近平明確否認武犯時間,是否為檯面上的障眼法,則應密切關注。

在經貿議題沒有共識 美續以關稅制裁卡中國喉嚨?

APEC會前,各方曾預測美中雙方在貿易層面上,中國可能增加對美糧食、醫藥等進口、也可能放寬美國產品對其市場的准入;美國則可能稍微鬆綁中國產品的關稅壁壘,增加對中國消費品、光伏產品的採購,但似乎皆未達成共識。主要原因在於中方仍將美國的「去風險化」視同「脫鉤斷鏈」,不是降低風險,而是在製造風險。雙方雖然存在歧見,但由於美中已成立經濟、金融等相關小組,估計應會回到既存小組溝通管道,處理相關議題;只不過,中國有軍事溝通工具掐美國脖子,美國也有經貿工具卡中國喉嚨,美中互鬥戲碼,勢必會持續「營業中」。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