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接受時代雜誌專訪 堅持維護主權、不認同統一幻想

  • 時間:2023-11-21 14: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賴清德接受時代雜誌專訪 堅持維護主權、不認同統一幻想
美國時代雜誌21日刊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人物特寫專訪。(翻攝自Time官網)

美國「時代雜誌」(TIME)今天(21日)刊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專訪,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將維護台灣主權,不會認同「統一的幻想」(fiction of reunification),並將擴大與國際的經濟網絡,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時代雜誌」專訪以「台灣總統大選領先者,面臨與中國的平衡行動(Taiwan’s Presidential Frontrunner Faces a Balancing Act With China)」為標題,在10月底訪問賴清德。

賴清德在專訪中談到他年幼喪父的出身背景,並表示:「我的父親留給我的最大資產是貧窮」,「因為在這種環境下,我對任何事情都更加努力、更有活力。這給了我一種決心。」

報導指出,地緣政治因素已經成為台灣這場總統大選的焦點,而賴清德很清楚戰爭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他說:「台灣希望成為中國的朋友,我們不希望成為敵人。我們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台灣,並會準備台灣美食讓他品嚐。」

報導提到,習近平稱兩岸統一是「一項歷史使命和不可動搖的承諾」,但賴清德反駁說「我們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針對北京認為,任何修復兩岸關係的希望,都需要重申九二共識,但民進黨堅決拒絕承認這項共識,賴清德認為:「任何這類讓步,等同於放棄我們的主權」。

此外,報導也引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年9月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撰寫的文章,表示台灣與中國的對話,也是化解危機和確保和平穩定的重要方式。但是賴清德對此反駁表示,民進黨將維護台灣主權,不會認同「統一的幻想」。

賴清德也提到,「今天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支持獨立,這意味著堅定支持我們的生活方式,包括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

報導也指出,隨著烏克蘭戰爭以及中東衝突的延燒,台灣人民自然也會擔心亞洲地區懸而未決的冷戰衝突可能再度點燃。

賴清德與同樣接受訪問的外交部長吳釗燮都同意,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動的入侵,對台灣所有人來說都是嚴厲的提醒,也就是和平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賴清德說:「如果中國發動侵略,我們必須有能力保衛我們的國家。」

另一方面,賴清德也希望透過擴大台灣不斷增長的經濟連結網絡,讓台灣成為全球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進而使得衝突的代價高到令中國無法承受的程度。賴清德指出:「半導體與科技產業是台灣的優勢,也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不過,報導分析指出,雖然賴清德目前在民調上取得領先,但這並非是對賴清德與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強烈支持,而是因為對中國友好的在野陣營分裂,若侯友宜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聯手,可能讓這場選舉倒向親中陣營。

報導也提到民進黨近期爆發的一連串醜聞,包含至少10名黨員涉及MeToo運動的性騷擾爭議。賴清德稱這些醜聞「非常遺憾」,但也堅持後續的改革將帶領民進黨和台灣社會打造出更具性別平等的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