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登革熱病例減半單週增千例 疾管署籲慎防疫情反撲

  • 時間:2023-11-21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登革熱病例減半單週增千例 疾管署籲慎防疫情反撲
台南登革熱本土病例趨勢圖。(疾管署提供)

登革熱疫情持續降溫,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今天(21日)公布上週新增1,032例本土病例,病例數已降至最高峰的一半。她強調,雖然疫情下降,但仍處流行期,病例數仍高,且氣溫適合病媒蚊生長,傳播風險持續,呼籲民眾落實孳生源清除與容器減量,慎防疫情反撲。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21日指出,登革熱整體疫情呈緩降趨勢,上週新增1,032例本土病例,病例數仍以台南、高雄居多,台南疫情下降,個案以東區、北區、永康區為多;高雄疫情上升,呈多點分布,以三民區居多,其次是鳳山、苓雅區,全台累計共2萬4,287例本土病例。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全台登革熱疫情最高峰時單週新增2,445例,近2週明顯下降,上一週個案數已降至最高峰減半,單週新增1,069例;至於台南疫情,最高峰時單週新增2,223例,前兩週疫情減半、降為單週1,008例,上一週則低於千例,新增648例;由於台南疫情已連續2週下降且單週病例低於1千例,因此,進駐台南的「登革熱前進應變工作隊」已於20日解編。

曾淑慧指出,除了病例數下降,台南病媒蚊指數也連續3週下降,為今年疫情以來最低點。她說:『(原音)病媒蚊的指數從32.5%降到26.3%,那現在又降到23.2%,甚至降到20.5%,我想這個病媒蚊指數會降低,或是病例數會降低,是整個民眾還有孳生源清除還有化學防治努力的成果,因為事實上在過去幾週,南部的溫度其實還是適合病媒蚊的生長,所以我想還是要非常謝謝中央和地方的一起努力。』

曾淑慧表示,台南市府已自19日起啟動「滅孑保全計畫」,計畫有三大內容,包括提高通報率、主動發現個案,並劃定適當區塊,進行化學防治,也要落實孳生源清除及容器減量,中央會持續協助地方展開相關作業。

全國本土登革熱病例研判趨勢。(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