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選後40天 紐西蘭組成3黨聯合政府

  • 時間:2023-11-23 13: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大選後40天 紐西蘭組成3黨聯合政府
即將上任的紐西蘭保守派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臉書)

即將上任的紐西蘭保守派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今天(23日)表示,已經達成組建三黨聯合政府的協定。

紐西蘭在10月14日舉行大選,最終結果在11月3日公佈。

在122席的紐西蘭國會中,盧克森領導的保守派中右翼國家黨(National Party)贏得48席,必需取得紐西蘭行動黨(ACT New Zealand)和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的合作,才能籌組政府。

行動黨在這次大選贏得11席,紐西蘭第一黨8席,3黨合作將掌握多數席次。

盧克森表示,經過費時的談判,談判已經「結束」,協議現在需要得到3個聯盟夥伴的批准,「屆時,我將再次與總督會談,正式確認我們能夠組建政府」。

盧克森說,預計24日上午將舉行正式簽字儀式,「這樣我們就可以向前推進,讓這個國家向前發展」。

盧克森說,他計劃隨後公佈新聯合政府的部長。

紐西蘭行動黨黨魁西莫(David Seymour)和紐西蘭第一黨黨魁彼特斯(Winston Peters)都是副總理的可能人選。

自選民在10月14日的大選中結束了中左翼勞工黨(Labour)政府的6年統治以來,紐西蘭由看守政府治理。

勞工黨(Labour Party)黨魁希金斯(Chris Hipkins)在今年1月接替辭職的阿爾登(Jacinda Ardern),成為紐西蘭總理。在大選投票後數小時,就承認敗選。

盧克森的國家黨已承諾,將在學校禁止使用手機,打擊犯罪,並在上任前100天內,取消調高燃油稅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