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呼吸道疫情攀升 疾管署籲老人及幼兒:非必要勿前往中國

  • 時間:2023-11-27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國呼吸道疫情攀升 疾管署籲老人及幼兒:非必要勿前往中國
中國近日流行起呼吸道疫情,中國官方研判疫情是多原因、多年齡層的不同病原體造成。(Pixabay)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27日)表示,依據中國衛生單位昨天召開的記者會公布的資料,顯示目前在中國大陸北方流行的、以兒童為主的呼吸道疫情,是屬於多重病原體所導致,並非單一的黴漿菌造成。提醒在這段期間前往中國的民眾,最好事先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免疫力較低的老人及幼兒若非必要,也建議暫緩前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7日表示,根據中國官方26日公布的病原體種類和分布的年齡層資料,顯示目前中國流行的呼吸道疫情,除了流感外,不同年齡層還有其他主要流行的病原體,例如1-4歲是鼻病毒,5-14歲除了黴漿菌、還有腺病毒在流行,15-59歲的青壯年則以新冠病毒及鼻病毒為主,60歲以上的長者除了人類間質肺炎病毒,還有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針對外界關切,春節期間,兩岸人潮往返熱絡,是否將導致黴漿菌大舉入侵,但從年齡分布來看,這個黴漿菌主要發生在兒童族群,成人也不可輕忽流感和新冠這兩個病原體造成的疫情。尤其從中國公布的7種不同病原體來看,顯示目前中國的疫情是多原因、多年齡層的不同病原體造成,研判隨著氣溫逐漸下降,中國整體疫情也將持續上升,因此這段期間前往中國,還是要預先接種流感跟新冠疫苗,尤其是老人與幼兒,以免因為當地醫療量能緊縮,掛號難、看診慢,不易就醫導致病情延誤。

羅一鈞也建議前往中國旅遊、洽公或探親的民眾,勤洗手、戴口罩並注意個人衛生;返台時,若出現發燒等呼吸道症狀,請告知檢疫官評估;入境後若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也請於就醫時告知醫師旅遊史,協助醫師診斷。

目前疾管署除了在國際機場及港埠,以跑馬燈提醒自中國及港澳入境的旅客注意;並發布醫界通函,提醒醫師注意詢問旅遊史;同時也將持續觀察中國後續公布的疫情趨勢及病原體,做為春節前後防疫措施的調整參考。

(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