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長者沒慢性病史仍可能染新冠亡 疾管署:4/9開放打第2劑XBB疫苗

  • 時間:2024-04-02 22: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長者沒慢性病史仍可能染新冠亡 疾管署:4/9開放打第2劑XBB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左)、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中)、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右)今天(2日)出席疾管署例行記者會。(陳念宜 攝)

疾病管制署今天(2日)表示,目前國內疫情已脫離流行期,然而,從去年9月XBB疫苗開打以來,疾管署從數據中發現,高齡就是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的危險因子,即使長者沒有慢性病史,不打XBB疫苗仍有一定的染疫死亡風險,因此,再次呼籲長者應及早接種XBB疫苗;疾管署也宣布,如果65歲以上長者、55歲至64歲原住民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已經打過1劑XBB疫苗,4月9日起,可接種第2劑XBB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指出,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上週(3/26-4/1)新增262例本土病例,較前一週(3/19-3/25)281例有所減少,持續呈現下降趨勢,而且週發生率已經降到原本設定的閾值每10萬人口1.47例以下,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確定脫離流行期。

至於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指出,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從去年9月26日開打XBB疫苗以來,超過96%以上的新冠肺炎併發重症、死亡個案並沒有施打XBB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也指出,上週新增49例,其中,有44例、將近9成是65歲以上的長者,而這群染疫身亡的65歲以上長者中,兩成沒有慢性病史,但只有3例、約7%曾接種XBB疫苗,也就是說,高齡就是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的危險因子,即使長者沒有慢性病史,不打XBB疫苗仍有一定的染疫死亡風險,因此,他再次呼籲,還沒打XBB疫苗的民眾把握時間盡快接種。

疾管署表示,為提升高風險族群免疫保護力,預計從4月9日起,開放特定民眾接種第二劑XBB疫苗,包含65歲以上民眾、55歲至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低下患者(包括洗腎患者、HIV感染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或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正在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療或放療者、正在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之癌症患者、其他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者)等人,只要在前1劑施打後12週(84天)以上,即可預約施打第二劑XBB疫苗。

疾管署表示,國內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240.7萬人次,全國還剩下莫德納XBB疫苗約359.2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11.4萬劑,兩種廠牌均安全有效,可對抗目前主流變異株,請還沒打過XBB疫苗的民眾盡速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的健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