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新核能技術 賴清德:若符3要件 台灣社會應不會排斥

  • 時間:2023-11-29 15: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談新核能技術 賴清德:若符3要件 台灣社會應不會排斥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左)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說明能源政策。(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提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在今天(29日)播出的網路節目專訪中,被問到對於核融合及小型核電(SMR)的看法。賴清德表示,若未來科技進步到相當程度,可以解決核能安全問題、核廢料問題,民眾又有共識,他認為台灣社會不會排斥科技帶來的便利。

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節目今天播出賴清德的專訪,說明要如何因應氣候變遷、以及針對淨零轉型提出的各項政策與願景。

賴清德指出,政府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新台幣9,000億,希望帶動4兆元民間投資,並創造5兆多元產值,讓台灣逐步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他並強調會發展多元綠能、儲能、強化智慧電網、區域電網的韌性,穩定供電沒有問題。

對於歐盟有條件將核電列入綠色投資項目,賴清德表示,台灣的核電廠、包括核四都不符合所設的條件,目前核能也完全不符合RE100;至於核融合及小型核電(SMR)的發展,賴清德認為若能符合3項要件,台灣社會應不會排斥。賴清德:『(原音)如果說未來如果科技進步到相當的程度,可以解決核能安全的問題、核廢料的問題,民眾又有共識,我是覺得台灣社會是一個進步的社會,是不會去排斥科技所帶來的便利。』

不過,賴清德也指出,在這些新的技術還沒有問世,也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之前,持續發展綠能是台灣一條永不後悔的路。他希望利用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的「雙軸轉型」下,將台灣打造為智慧永續新台灣。

另外,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有56%的民眾認為前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賴清德的副手有助於選情,賴清德則笑說56%太少,應該至少有90%。

賴清德也再次強調不論藍、白都不是台灣民意的主流,「藍白合」號稱是為了國家社會及人民,但最後可看出他們基本上是為了政黨的利益、為了分贓權位,想要聯絡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國家不該交給這兩黨,而是要由一個穩健的團隊帶領,賴清德、蕭美琴就是最好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