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文哲:兩岸互動不讓美Surprise、入RCEP比CPTPP好

  • 時間:2023-11-29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柯文哲:兩岸互動不讓美Surprise、入RCEP比CPTPP好
「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由9大工商團體聯合舉行,第2場次29日在台北登場,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出席,就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發展議題與工商界對話。(圖: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29日)與九大工商團體對談,並在說明經濟政見時指出,維持兩岸關係「要想辦法有點緊張,但不是太緊張」,他當選第一件事將籌組聯合政府,並要想辦法與中國大陸溝通,且在溝通時要讓美國「No Surpise」。至於區域經濟整合,柯文哲則說,加入CPTPP要求太高,台灣未做好準備,且務實來看,與其加入CPTPP,不如和中國大陸談判爭取加入RCEP比較好。

九大工商團體聯合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聆聽各黨總統候選人經濟政見,第二場次29日在台北登場,邀來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發表治國理念。

談到兩岸關係,柯文哲認為,現在沒有兩岸關係,只有太平洋兩岸,美中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台灣應分別從美國、中國的角度思考,從中取得最佳平衡點,以美國角度而言,台灣與中國現階段的最佳關係是想辦法有點緊張,但不是太緊張。他還說,民進黨處理得「太緊張」,國民黨則是「不夠緊張」,台灣民眾黨會找到平衡點。

柯文哲表示,當選後第一件事情將籌組聯合政府,並要理性務實地與中國大陸溝通,他的底線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希望保有台灣現在的政治制度、生活方式,且不會讓美國感到意外。他說:『(原音)但是在大陸溝通的時候,一定要不可以讓美國Surprise,這是我跟美國相處是這樣,不管中國或美國,他們都是世界大國,他只要求no Surprise,所以跟中國溝通,你知道你跟國台辦講的每一句話,你要心裡面想說CIA每一句都聽得到,你跟美國AIT講,中國國安委每一句都聽得到,要用這種心態來做事。』

提到區域經濟整合,柯文哲明確表示,CPTPP要求高標準,台灣並沒有做好準備,且日方曾向他提及,只要中國大陸透過友中成員國反對就無法加入,他認為,以外貿比重而言,台灣對RCEP貿易比重超過57%,對CPTPP比重僅26%,因此他主張要勇敢與中國談判,參加RCEP比CPTPP好。

另外,有關能源政策,柯文哲指出,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是民進黨意識形態凌駕科學,他主張,應將核二、核三延役,核四則是蓋也不對、不蓋也不對,因此,必須先體檢後,由執政者決策到底要不要蓋。

柯文哲表示,在核電基載電力支撐下,要按部就班地讓光電、風電逐漸建置,到了一定程度,才能談核電是否退場,但他認為,在全球各國課徵碳關稅下,核電很難退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