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kTok暫時喘口氣 法官擋下蒙大拿州禁令

  • 時間:2023-12-01 08: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TikTok暫時喘口氣 法官擋下蒙大拿州禁令
TikTok暫時喘口氣,法官擋下蒙大拿州禁令。(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邦地區法官莫洛伊(Donald Molloy)30日裁定,阻止蒙大拿州封殺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 TikTok的禁令在明年1月1日生效,表示這項州禁令侵犯了用戶的言論自由權。

莫洛伊發布了一項臨時禁制令,阻止這項針對中國影音分享平台TikTok的禁令,表示這項州禁令「超越國家權力並侵犯用戶的憲法權利」。

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的TikTok,30日並未立即發表評論。

蒙大拿州共和黨籍州長強佛特(Greg Gianforte)在5月17日,簽署一項在州內封殺TikTok的法案,將從明年1月1日起禁用TikTok,成為全美第一個實施這項禁令的州。

蒙大拿州檢察總長辦公室以憂心蒙大拿州用戶個資、與潛在的中國間諜活動為由,為這項禁令辯護。

TikTok則在數天後對蒙大拿州提起告訴,以多項理由試圖阻止這項禁令,主張此舉侵犯了公司和用戶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言論自由權。

蒙大拿州的TikTok用戶也提告,要求阻止這項禁令。

TikTok在法院文件中指出,他們「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資料,並已採取實質措施,保障用戶隱私安全」。

由時任民主黨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任命為莫洛伊認為,TikTok提出的眾多論點有其法律依據。

根據這項禁令,蒙大拿州可對TikTok的每次違規行為處以1萬美元罰款,不過這項法律不會處罰TikTok的個人用戶。

由於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影響這個人氣APP(應用程式),部份美國國會議員試圖要求禁止TikTok、或賦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去限制或禁用它的新權力,但這些努力在最近數月已陷入停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