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對外經貿談判 鄧振中:中國會搗蛋但影響不了成果

  • 時間:2023-12-01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灣對外經貿談判 鄧振中:中國會搗蛋但影響不了成果
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官我什麼事」網路節目專訪。(「官我什麼事」節目提供)

台灣積極推動對外洽簽經貿協定,繼美國、加拿大和英國後,下一個可能簽署的對象是哪一個國家?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1日)在媒體專訪中表示,經貿辦與多國接觸,時機還沒到可以宣布的階段,所以他必須保密。鄧振中也表示,在對外經貿談判過程中,中國會干擾、搗蛋,但是影響不了台灣的成果。

台灣近年來對外經貿談判成果豐富,除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順利外,之前與加拿大、英國也都有相關成果。外界猜測,台灣下一個將簽署雙邊經貿協議的國家可能是澳洲。對此,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日在「官我什麼事」網路專訪中表示,各種可能性都在,目前尚未到宣布時機,他必須保密。

外國媒體之前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文件疑似遭到外洩,政府調查是否與中國認知作戰有關。關於台灣對外經貿談判過程中,該如何應對來自於中國的壓力,鄧振中表示,世界各國也看得出來台灣是很重要的力量,跟台灣發展關係,符合各國利益。鄧振中表示,中國沒有道理指揮其他國家怎麼發展對外關係,且這樣的手段也不會得逞。

鄧振中表示,中國會搗蛋、干擾,但是影響不了台灣的成果。他說:『(原音) 他(中國)會寫文件給這些其他的國家,那他(中國)會反對。各位可以看得到立陶宛要跟台灣發展關係,他(中國)就去制裁立陶宛,用一些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的這個手段來制裁對方,他(中國)的這些作為就是要恐嚇其他國家,不可以跟台灣發展關係。他(中國)會搗蛋、他(中國)會干擾,但是他(中國)影響不了我們的成果。』

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鄧振中表示,如果沒有太大問題,應該是在台北舉行會議,他希望能盡快安排,但時間尚未確定,經貿辦會盡快促成。鄧振中也表示,首批協定尚未生效並不是「卡住」,而是因為美國行政部門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提供資料,但因為數量龐大,之後要把資料送交美國國會;他表示,這是國會監督行政門的手段而已,只是要把程序走完。

至於台灣與加拿大的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何時會正式簽署,鄧振中表示,律師正在確定文字,不久後就會正式簽署,加拿大是明年CPTPP的主席國,這個協議對台灣加入CPTPP有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