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港澳機場防線採檢出爐 疾署:初步未發現黴漿菌

  • 時間:2023-12-01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港澳機場防線採檢出爐 疾署:初步未發現黴漿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1日說明目前台灣呼吸道疫情。(吳琍君攝)

為了因應中國大陸攀升的呼吸道感染疫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11月26日起,於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等4個有飛中港澳定期航班的機場,針對在發燒篩檢站被攔下或主動通報有類流感症狀的旅客,執行入境自願採檢措施,並於今天(1日)公布截止29日為止的4天採檢結果,初步並未發現外界關切的黴漿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1日公布自11月26日在4大國際機場,針對自中港澳入境且有症狀的旅客啟動「定點監測、鼓勵採檢」的措施後,截至29日,共有38名旅客願意進行篩檢,包括4名5歲以下的幼童、4名5-14歲的小朋友、15-59歲的27人,另有3人在60歲以上。

羅一鈞指出,這38人的檢體經送昆陽實驗室,針對流感病毒、新冠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腺病毒等17種病毒及4種細菌的檢測後,發現6成以上都是常見的流感病毒,而且並無大家關注的黴漿菌。羅一鈞說:『(原音)那這採檢的結果當中,有21位是陽性,這21位陽性旅客的報告當中,最多佔62%的是流感病毒,那另外有3位、佔14%是新冠,也有3位是腺病毒,另外2位、佔10%是鼻病毒。那這4種呢,都是已知,而且國內、國外都有流行常見的病毒,所以這一次的檢驗呢,雖然還有11個還在檢驗中,不過目前到現在為止,是沒有驗出大家很關注的黴漿菌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病原體。』

羅一鈞指出,這項結果與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官方所稱,目前中國大陸的呼吸道疫情是以流感為主一致,而且最近的資料也顯示,中國大陸黴漿菌的疫情已開始下降,改以流感為主。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醫師也在記者會上說明,肺炎黴漿菌為呼吸道感染及肺炎常見的致病菌,較常見於年輕人及5歲以上兒童,台灣一年四季皆有案例,尤好發於春夏之交及初秋,但一般感染後的症狀都很輕微,而且多數可以自行痊癒,僅有10%會出現肺炎,但症狀也相對輕微,因此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醫師針對黴漿菌之亂,呼籲國人無須恐慌。(吳琍君攝)

黃玉成指出,事實上由於國人已養成戴口罩及勤洗手的習慣,因此台灣始終處於低度流行的情況,國人無須恐慌。羅一鈞也呼籲民眾盡速接種疫苗,即可提升防疫力。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左)和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玉成醫師1日說明呼吸道疫情及黴漿菌議題。(吳琍君攝)


以上圖卡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