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雜音不斷 學者:明年上半年景氣仍顯渾沌

  • 時間:2023-12-05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半導體雜音不斷 學者:明年上半年景氣仍顯渾沌
晶片、晶圓。(示意圖/Wunderstock圖庫)

時至12月,半導體市場雜音仍是頻傳,傳出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可能降至4年來低點。學者今天(5日)分析,主要是當前半導體景氣好壞參半,例如先進製程前景看好,但成熟製程面臨中國大規模產能開出在即,恐影響價格、產能利用率,加上終端市場12月又現疲軟態勢,使得廠商仍舊以短單、急單做調控,整體而言,明年半導體可望優於今年態勢不變,成長力道有多強仍有不確定性,且上半年景氣依舊渾沌不明。

儘管半導體遠景依舊看好,但近期市場傳出,由於部分設備共用、遞延預算將在今年動用,台積電明年資本支出可能降至近4年低點,落在280億到300億美元的傳聞,另外,也有外資認為,台積電明年第一季毛利率可能跌破50%大關,因而調降台積電目標價。

種種雜音引起外界關注明年半導體景氣復甦時點是否將再延後。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5日指出,由於今年庫存調整期較預期來得長、終端應用市場需求也遠比預期疲弱,明年全球半導體景氣可較今年好、轉為正成長是可以確定的態勢,不過,時至12月,半導體表現仍是好壞參半,使得市場對於明年成長力道有多強有不同解讀。

劉佩真表示,晶圓代工方面,先進製程表現優於成熟製程,尤其明年成熟製程還面臨中國大規模產能開出,料將出現削價競爭,衝擊產能利用率,而在IC設計方面,雖然手機晶片表現相對強勁,AI題材也開紅盤,但是PC以及其他消費性電子歷經9到11月上揚態勢後,12月再有疲軟,使得客戶又呈現觀望態勢,仍是以短單、急單方式來做因應。

劉佩真指出,市場種種雜音都反映著,明年上半年半導體景氣仍是渾沌不明。她說:『(原音)大家都在期盼明年第一季跟第二季景氣變化,但可確認大概在明年下半年,應該整個景氣是會比較明顯優於明年上半年。第一個當然就是庫存的水位有沒有持續往下降,降到一定程度之後,其實就是要看客戶端他們的下單手法上的變化,有沒有能夠回到過去常規的下單循環。』

劉佩真表示,後續需持續觀察全球經濟走勢,尤其現在多數預測機構認為,明年全球經濟可能又比今年遜色一些,何況近期中國又有呼吸道疫情爆發,這也會為明年需求投下不確定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