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商提醒CBAM上路在即 曾文生:要協助企業精進兩大工作

  • 時間:2023-12-05 16: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歐商提醒CBAM上路在即 曾文生:要協助企業精進兩大工作
歐洲商會、台電5日攜手發表電力淨零路徑報告書。(謝佳興 攝)

歐洲商會、台電今天(5日)攜手發表電力淨零路徑報告書,歐洲商會指出,當前台灣在綠能發展仍有些落後,報告書羅列多項議題,盼能協助台灣邁向淨零轉型、建立綠色能源供應鏈,歐商也提醒,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於2026年1月正式生效,影響迫在眉睫。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政府正努力與歐盟展開溝通,盼讓台灣未來開徵的碳費,可在歐盟當地抵換碳稅,在CBAM上路之前,國內要趕緊協助企業更加準確地盤點排碳量、加強節能減碳。

歐洲商會、台電共同發表電力淨零路徑報告書,羅列雙方在各領域研討的成果、業界提出的創新解決方案以及各國在減碳技術、再生能源、氫、氨能、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的發展策略。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指出,台灣在綠能發展上仍有些許落後,歐商希望能協助台灣強化能源安全,並為企業創造更多商機,打造綠色能源供應鏈,此次報告從政策脈絡、供給、電網、需求面提供解決方案與觀點,盼加速台灣邁向淨零轉型目標。歐洲商會低碳倡議行動主席張瀚書也特別提及,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將於2026年1月正式生效,影響全球包括台產業在內。

對此,代表經濟部接下報告書的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會後受訪時強調,要邁向2050淨零排放,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讓手上的淨零工具趕快落實,且要投資足夠的研發在未來新技術上。至於CBAM與台灣未來將課徵的碳費,企業都很關注,經濟部也一直在與歐盟方面商討此事,希望能讓台灣課徵的碳費,與歐盟未來的碳稅抵換。

曾文生表示,在CBAM正式上路前,要先確保國內碳盤查準確以及擴大減碳。他說:『(原音)CBAM要課徵是2026年的事情,這還有2年時間,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讓我們的企業努力做兩件事,第一就是他的盤查要準確,這非常重要,等於是我們的申報內容要非常精確,第二個部分是我們覺得2年時間,政府還有一些政策可以運用的,應該協助企業來做節能減碳工作。』

曾文生指出,COP28雖討論到針對天然氣做一定程度的管制,包括甲烷排放,但也有提到,不同國家使用能源上,有各自相對的比較利益跟考慮,對台灣來講,用電成長速度快,要快速穩定供電,就是要靠設置燃氣機組來橋接再生能源,這是未來10年內的重要工作,且是不會後悔的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