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營電台齊聚一堂 關注AI對新聞產業影響

  • 時間:2023-12-06 13: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公營電台齊聚一堂  關注AI對新聞產業影響
2023公營電台聯誼活動。(江麗華 攝)

AI人工智慧快速發展,對新聞產業也將帶來機遇與挑戰,今天(6日)在一場公營電台交流會上,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就特別針對「當AI遇到新聞產業的影響」進行專題演講。江雅綺強調,在人工智慧越來越開發的時代,假帳號、虛假內容加上演算法推播,可以毫無成本在網路上興風作浪,形塑終端使用者的想法,但也因此更凸顯媒體守門員的角色,在地、代表性的媒體應該產製更多內容作為抵抗,讓民眾接受到應該接收的資訊。

在中央廣播電臺的發起下,國內10家公營電台今天(6日)再度齊聚一堂交流聯誼,會中除了由各電台分享自家業務發展重點特色,也舉辦專題講座,邀請國立海洋大學法政學院教授、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就《當AI遇到新聞產業-真假難辨?!以人為本!》進行專題演講。

江雅綺提到,這幾年AI人工智慧爆發性成長,已經影響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對媒體衝擊也很大,最明顯「產生虛假的內容」,利用深偽技術讓影像真假難辨。其次,人工智慧自動化生成的內容,可能會取代一些新聞工作環節,例如AI主播,因此AI在新聞內容產製與傳播過程中,何時扮演助力,何時該讓法律介入,讓產業更加健全,是媒體要思考的問題。

人工智慧的發展,也讓整套生態系統很容易透過平台產製假內容、假影片,加上演算法、推播,形塑終端接收者的想法,但也更凸顯媒體守門員角色變得更為重要。江雅綺:『(原音)在機器跟人工智慧越來越開發的時代,我們需要以人為本,在這樣子從平台到內容產製,完全可以自動化,它可以透過平台接觸到終端使用者,決定他接收內容的時代,這時候我們很需要在地的、能夠有代表性的媒體業者,讓在地的群體得到他應該得到的媒體資訊。』

江雅綺指出,有些國家已經開始針對規範AI人工智慧有所動作,像是歐盟提出的草案就列出「不可接受的風險」、「高風險」、「有限風險」、「低或最小風險」四個風險等級,確保人工智慧是在安全狀況才能開發、上市與應用。11月底,也有日美等18國家與相關業者參與制定「安全AI指引」,規範安全設計、安全應用與安全維護營運管理。行政院在八月份也通過「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構)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草案)」,提醒機關使用生成式AI時必須註明,同時強調做決策時不能只仰賴人工智慧系統。

海洋大學法政學院教授、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江麗華 攝)

不過,江雅綺坦言,面對像是專制國家,似乎使用人工智慧不受限制,反觀民主社會好像比較吃虧,一旦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無法立刻直接或間接方式回擊。該如何因應?江雅綺認為,媒體識讀是一個方式,立法也是個方式,她強調,媒體還是有很多著力點,畢竟在開放民主社會可以有自由的媒體,產生更多優質的資訊內容,應該會是最有力量的反擊之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