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新竹揭牌 盼創造勞雇雙贏

  • 時間:2023-12-06 15: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新竹揭牌 盼創造勞雇雙贏
勞動部今天(6日)舉辦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揭牌典禮,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勞動部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新竹縣政府秘書長陳季媛等貴賓共襄盛舉。(陳念宜 攝)

勞動部自去年4月底推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並從今年9月開始在新竹積極籌備設立「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今天(6日)舉辦服務中心揭牌典禮。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根據統計,到今年11月底為止,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已為台灣留下超過2萬1千名外籍人才,超越預期目標,她期待服務中心的設立,能有效協助雇主留才,加速留用更多資深優秀移工及畢業僑外學生,以創造勞雇雙贏。

全台第一間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相當靠近高鐵新竹站,步行前往所需時間不到10分鐘。勞動部今天(6日)舉辦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揭牌典禮,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時表示,台灣自從1989年開放移工至今已經34年,目前全台超過75萬名移工,分別在製造業、營造業、照顧服務業、農林漁牧業等產業奮鬥,對台灣來說,移工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勞動力,移工不只是移工,他們就像家人、朋友一樣,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為台灣的社會安定跟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根據行政院去年2月的公告,「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留用目標人數是,預計在2030年為止,資深移工以及僑外生分別達到8萬人,也就是原定目標每年留任外國人才2萬名。許銘春今天(6日)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光是移工的部分,已有21351人獲得勞動部核准留用,超越預期目標。其中,產業類移工有8451名獲得留任,社福類移工則有12900名,佔6成左右。

許銘春認為,「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成效卓越,目前沒有必要調整留用資格門檻。她說:『(原音)目前的話這個門檻是OK的,我想,在薪資的條件上,其實是跟國內的中階技術人力薪資水平是相當的,第二,在年限方面,我們也認為(連續在台工作)6年,目前是一個恰當的年限,包括前後累計11年半也是可以留任,其實我們這個方案上路有經過好多次的檢討,就是讓大家都能夠符合產業或家庭雇主申請的需求,目前我們認為這樣的方案條件是恰當的,所以不會有降低(門檻)的情況。』

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陳昌邦表示,民眾申辦移工留才久用方案時,以往可能遇到的問題包含不熟悉方案內容和相關規定、不清楚申辦流程、不了解需要備齊哪些文件又沒有單一窗口統一服務,現在有了「移工留才久用服務中心」,勞動部將在此提供櫃檯諮詢、專線服務,由專人專案追蹤管理,並協助疑難排解,加速申辦作業,希望移工、僑外生、雇主或協助申辦方案的仲介業者可多加利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