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受時代雜誌專訪 吳釗燮:維護和平最好方法是能抗戰

  • 時間:2023-12-06 1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接受時代雜誌專訪 吳釗燮:維護和平最好方法是能抗戰
外交部長吳釗燮。(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共對台打壓加劇,隨著台灣下個月將舉行大選,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政府正致力與許多國家發展關係,提高衝突的代價;他也強調,維護和平最好的方式是有能力抗戰。

根據時代雜誌(TIME)今天(6日)刊出的報導,吳釗燮接受專訪談及俄烏戰爭激起許多民主國家抵抗獨裁政權,並支持面臨中國打壓日益加劇的台灣。

隨著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他指出,政府正致力與許多國家發展貿易及非正式關係,讓任何衝突的代價都高到令人卻步。他說:「不論國家多大、多強,沒有一個國家有權利對另一國發動侵略行動,不論是在歐洲或印太地區。」

被問及台灣從俄烏戰爭中學到的經驗,吳釗燮指出,一般民眾捍衛國家的決心很重要,「我們希望能有這樣的決心」。不對稱作戰也很重要,為此台灣試著重建並改革軍隊,以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第三則是國際支持的重要,「我們也嘗試跟許多不同國家溝通,尋求他們的支持」。

他表示,這類溝通獲得良好反應,主要民主國家紛紛表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其中很多國家認為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繁榮與安全。全球50%貨物都會經過台灣海峽,台灣生產全球約90%的半導體晶片,因此,一但台灣或供應鏈受影響,勢必波及全球其他地方。

在加強防衛方面,吳釗燮表示,政府需要把錢花在對的地方,需要投資軍隊改革及訓練,也需要取得不對稱作戰武器及訓練軍隊適應現代戰爭。

他說,台灣在這方面獲得美方支持,美國試著尋求創新方式提供台灣必要防衛物資,也協助訓練軍人,提升他們因應現代戰爭的能力。「維護和平最好的方式是有能力抗戰,如果不幸爆發戰爭,我們就有能力自我防衛」。

對於中國經濟嚴重衰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可能利用台灣轉移注意力?吳釗燮坦言,「這是我們擔心的事情,並一直密切關注」,不僅是從防衛觀點來看,經濟觀點亦是如此,台灣仍與中國有貿易往來,仍有許多台商在中國。

他直言,只要中國面臨經濟困境,就必須謹慎觀察中國對外行為,中國政府可能會對外發動一場危機來轉移國內注意力。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看到中國為此作準備,我們不認為戰爭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中國經常利用經濟脅迫手段對付台灣及其他國家,包括澳洲及韓國,這是否創造台灣與這些國家提出共同行動的機會?吳釗燮回應說,共同行動並不容易,因為大多數受到中國經濟脅迫的國家都跟台灣沒有邦交,「我們能夠做的是利用自身經濟優勢與個別國家合作」。

今年6月,台美雙方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被問及這項協定的重要性時,吳釗燮表示,這是台灣與無邦交國所達成最全面的貿易安排,美國經濟實力將有助台灣經濟,這也為其他有意強化與台灣貿易關係的國家提供範例。

加拿大與台灣不久前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協商,英國也宣布與台灣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TP)」。吳釗燮認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鼓勵其他國家跟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