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領袖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 時間:2023-12-07 07: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G7領袖聲明 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6日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俄烏戰爭、加薩危機等重要議題。(圖:烏克蘭總統府)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6日舉行視訊會議,討論俄烏戰爭、加薩危機等重要議題。在談到台海議題時,G7領袖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

這場視訊會談,除了G7領袖外,也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會。G7領袖會後透過聲明,重申在廣島舉行的G7領袖峰會承諾,也指出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刻都更團結、追求國際和平、繁榮與永續發展,並強化與G7以外國際夥伴接觸。

聲明談到俄烏戰爭時,G7領袖重申對支持烏克蘭爭取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承諾永不動搖,持續限制俄羅斯軍事與工業基礎至關重要的所有物品出口,並呼籲第三方採取一致行動,立即停止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否則將面臨嚴重代價。G7也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關鍵與民用基礎設施的攻擊,並協助烏克蘭重建與恢復。

面對加薩局勢,G7領袖譴責哈瑪斯(Hamas)對以色列各地發動的恐怖襲擊,強調以色列有權依據國際法捍衛人民免受哈瑪斯侵害,會持續協調努力,孤立哈瑪斯且確保無法威脅以色列。

G7領袖也敦促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同時採取更緊急行動以解決加薩不斷惡化的人道危機,盡量減少平民傷亡,並確保為平民提供持續的人道主義救援。

在談到印太局勢時,G7領袖指出,準備好與中國建立建設性與穩定關係,認識到與中國坦承接觸並直接向中國表達關切的重要性。鑑於中國在國際社會的作用與經濟規模,有必要在全球挑戰與共同利益領域與中國合作。

G7領袖指出,政策方針不是為傷害中國,也不是為阻礙中國經濟進步與發展。一個遵守國際規則、不斷發展的中國符合全球利益。經濟韌性需要去風險與多元化,各國將單獨或集體採取措施,投資自身經濟活力,減少關鍵供應鏈的過度依賴。

不過G7領袖也表達依然對東海與南海局勢的嚴峻關切,強烈反對任何片面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反對中國在南海軍事化活動。

G7領袖在聲明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是不可或缺。G7成員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包括一個中國政策。G7領袖並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聲明也持續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達擔憂,包括西藏與新疆的強迫勞動問題,並呼籲中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承諾,其中規範香港的權利、自由與高度自由。

G7領袖並呼籲中國依循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範,不從事目的在破壞社群安全、民主制度完整性與經濟繁榮的干預行動。

G7領袖們也針對北韓試射飛彈、日本核安全、支持印太經濟架構(IPEF)、氣候變遷、能源、貿易、糧食安全、數位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