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中共攻台 蕭美琴:降低對岸意圖、強化自身實力

  • 時間:2023-12-07 2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阻中共攻台 蕭美琴:降低對岸意圖、強化自身實力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左)接受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專訪,說明對美關係的經營及對兩岸情勢的看法。(賴競辦提供)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日前接受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專訪,並於今天(7日)晚間播出。對於習近平在「拜習會」中否認有攻打台灣計畫的真實性,蕭美琴認為要從意圖及能力2個面向觀察,台灣與國際接軌,就是希望降低對岸的意圖;而不斷強化自身實力,則是讓對方在能力方面永遠沒有把握。

曾興誠專訪蕭美琴的影片今晚在知定講堂YouTube頻道播出。對於駐美期間的表現受到肯定,蕭美琴表示,整體戰略環境的變遷塑造出一些條件,外交官的角色就是如何將這些變化當中的機會發揮到最大。她認為台灣外交官與對岸最大的不同是有總統的信任及台灣社會的民主環境,讓她有空間自由、積極的揮灑,不必事事請示;對岸的外交官則因戰狼路線而缺乏空間發揮,也無法靈活運用國力。

此外,蕭美琴也表示,她身為台灣的推銷員,當然也要有好的產品,台灣的民主自由、經濟發展、良善力量,以及疫情期間在供應鏈上展現的重要性,都讓台灣這個產品有最好的包裝,而她的角色就是利用機會讓大家更認識台灣。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拜習會」中否認在2027年及2035年有攻台計畫,其真實性有多少?蕭美琴表示,曾有許多國際媒體問她這個問題,她認為這取決於意圖及能力2個面向。蕭美琴:『(原音)就意圖而言,我們在守護台灣的民主跟自由的同時,跟國際接軌,就是希望能夠降低他的意圖,當然一邊強化自己,我們一方面也保持一個可以對話的開放態度,就實力而言,我們要用Smart、不對稱的方式來強化自身的實力,讓所謂能力的這件事情,讓他永遠沒有辦法把握。』

曹興誠也提及俄烏戰爭,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接受錯誤訊息,以為能快速取勝,若知道會深陷泥淖,應該就不敢出兵。他並以此指出,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及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有類似言論,是很危險的訊號。蕭美琴也認為這會讓對岸誤判情勢,以為攻打台灣是件容易的事,這非常危險;也因此,台灣必須強化自身實力,讓對岸永遠都會猶豫、知道武力解決永遠都不是他們該考慮的選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