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見證「人權郵票」發行 陳揆:讓台灣的人權成為亞洲典範

  • 時間:2023-12-08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見證「人權郵票」發行 陳揆:讓台灣的人權成為亞洲典範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左)8日攜手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中右),在「世界人權宣言」75周年前夕,出席中華郵政舉辦的「人權郵票」發行典禮。(吳琍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8日)在「世界人權宣言」75周年前夕,出席中華郵政舉辦的「人權郵票」發行典禮,並細數台灣在人權方面的努力,除了在去年一口氣落實5部人權公約國內法化,還通過「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他更讚許台灣學生在多項人權評量拿下全球第一,也期待台灣的人權繼續往前邁進,成為亞洲的典範。

聯合國在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迄今,即將屆滿75周年,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也在8日攜手監察院長,也是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舉辦一套4枚以「世界人權宣言」、「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為主題的「人權郵票」發行典禮。


中華郵政8日在「世界人權宣言」發布75周年前夕,發行「人權郵票」一套4枚,分別以「世界人權宣言」、「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為主題。(中華郵政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典禮時表示,台灣在2009年發布婦女公約國家報告後,監察院也在2020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去年行政院更一口氣將聯合國9大人權公約中的5部公約國內法化,包括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婦女公約、兒童公約和身障者公約;此外,還提出台灣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盤點4年內優先推動的8大人權議題,包括人權教育、居住正義、氣候變遷、數位人權、難民權利等。


行政院長陳建仁8日在中華郵政舉辦的「人權郵票」發行典禮上致詞。(吳琍君攝)

陳建仁指出,在政府努力下,台灣共有159所國中的5千多名8年級生參加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的全球評量,結果在24個國家當中,同時拿下性別平權、族群平權以及移民平權的第一名,而且對於環境保護意識的敏感度以及實踐力,也是全球第一!因此陳建仁也期許台灣的人權繼續往前邁進,成為亞洲的典範。他說:『(原音)換句話說,我們的孩子們對於人權的保障是這樣地重視,我也希望我們國人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台灣的人權繼續往前邁步,成為亞洲的典範,也讓我們所有在台灣生活的人,都得到最好的人權保障,讓台灣成為一個更溫暖、更堅韌的國家!』

陳菊致詞時也表示,這是中華郵政在1964年尚未公司化前,也是台灣還處於戒嚴時期、台灣社會對人權都感到陌生且遙不可及的時代,發行世界人權宣言的郵票後,睽違將近60年,再度發行人權郵票。所幸現在台灣已將人權視為天賦的基本權利,也希望未來大家在追求人權的路上都不孤單。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8日在「人權郵票」發行典禮上致詞。(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