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危機與加薩戰爭陰影下 埃及舉行總統大選

  • 時間:2023-12-10 21: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經濟危機與加薩戰爭陰影下 埃及舉行總統大選
埃及10日開始舉行總統選舉投票。圖為埃及民眾排隊等待投票。(美聯社/達志影像)

埃及今天(10日)開始舉行總統選舉投票,預計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將贏得第三個任期,值此之際,埃及正努力應對經濟危機和該國邊境外的加薩戰爭。

如果塞西贏得新的6年任期,他的當務之急將是抑制接近創紀錄的通膨率,管理長期的外匯短缺,以及防止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之間的衝突蔓延。

投票時間從今起至12日,正式選舉結果將於12月18日公佈。

法新社報導,今天早上首都開羅的投票站開放時,可聽到愛國歌曲循環播放。在選前幾週,開羅大街小巷開始湧現塞西的照片。開羅主要抗議地點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入口處並部署了防暴警察。

批評者認為,在過去十年對異議的強力鎮壓後,這次選舉是一場騙局。官方媒體機構則稱這是邁向政治多元化的一步。

在這次選舉中,有3名候選人有資格與塞西競爭,但他們都不是知名人物。最著名的一位潛在挑戰者已經在10月退選,並稱官員和暴徒鎖定他的支持者,埃及選舉當局駁回了這項指控。

當局以及時事評論員在受到嚴格控制的當地媒體上敦促埃及人投票,儘管一些人在投票前幾天表示,他們根本不知道投票何時舉行。有些人則表示,投票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35歲的行銷主管阿亞·穆罕默德(Aya Mohamed)表示:「我知道有選舉要舉行,但不知道什麼時候舉行。我是因為塞西在街頭展開大規模造勢活動後才知道。」

她說,「我對這場選舉不感興趣,因為不會有真正的改變。」

2013 年,身為陸軍參謀長的塞西領導軍方政變,推翻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穆希(Mohammed Morsi),並在隔年的總統大選以97%得票率當選,在2018年大選也取得了同樣的優勢連任。

塞西對自由派、左派活動人士以及伊斯蘭主義者進行全面鎮壓。人權組織表示,在他的執政下,上萬人被判入獄。

塞西及其支持者表示,鎮壓行動是為了穩定埃及和打擊伊斯蘭極端主義。 在鄰國利比亞的長年衝突,以及今年蘇丹和加薩的戰火相繼爆發下,他將自己視為穩定情勢的堡壘。

埃及快速增長的1.04 億人口正面臨飛漲的物價等經濟壓力,一些埃及人抱怨,政府堅持推進成本高昂的大型計畫,導致承擔更多的債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