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孩子生出來卻養不大」? 黃天牧:3純網銀特性未全發揮

  • 時間:2023-12-11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孩子生出來卻養不大」? 黃天牧:3純網銀特性未全發揮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中央社)

國內3家純網銀在2020年陸續開業,不過,至今為止,都還是呈現虧損,立委相當關注,且質疑是不是「孩子生出來卻養不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1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復立委質詢時指出,當初純網銀申設時,都有主打不同特質的獲利模式,且都是要發展生態系,像是電信、社群媒體,但目前都還沒有全部發揮。不過,到2025年至少會有1家達到損益兩平.

台灣3家純網銀,樂天國際銀行最早在2020年底開業,LINE Bank(連線銀行)在2021年3月開業,有國家隊之稱的將來銀行最晚,一直到2022年初才開業。金管會開放純網銀寄予厚望,希望能為國內金融業帶來「鯰魚效應」。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3家累計虧損約新台幣66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1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純網銀未來發展以及挑戰提出報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美國從1995年至2001年,有500多家的網路銀行,但2005年剩不到10家,如果純網銀只有存、放款業務,恐無法與傳統銀行競爭,因為沒有利基。他詢問黃天牧,對純網銀是不是有種「孩子生出來卻養不大」的感覺?對此,黃天牧則答復表示,純網銀目前的營運狀況,並沒有特別出乎意料,畢竟一開始成立的時候,有很多的建制成本,至於當時3家純網銀申設時主打的獲利模式,也還沒有完全發揮。黃天牧說:『(原音)其實當初3家純網銀來申請的時候,主要一個模式都是生態系。每一家網銀後面都有些特質,有的是電信,有的是社群媒體,那它在這些強度都沒有發揮到。』

黃天牧也指出,英國的純網銀,也是成立5年後才損益兩平,國際也有一些純網銀一直以來都沒有獲利,還需要一點時間。他表示,隨著消費者行為改變、業務開放擴大都要齊頭併進努力,金管會也持續與純網銀溝通,藉由開放來協助純網銀經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