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實地了解情勢 聯合國安理會多國大使訪問拉法關卡

  • 時間:2023-12-11 21: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實地了解情勢 聯合國安理會多國大使訪問拉法關卡
加薩走廊邊界的拉法(Rafah)關卡處,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們搭起帳篷作為庇護所居住。(路透社/達志影像)

10多名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大使今天(11日)搭機飛抵埃及,訪問埃及與加薩走廊邊界的拉法(Rafah)關卡。

這次實地訪問是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安排。拉法關卡是外界向加薩提供有限的人道援助與燃料的重要通道。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正在談判一項由阿聯起草的決議案,這項決議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Hamas)交戰雙方「允許利用所有陸地、海上和空中路徑,對加薩全境提供援助」。

阿聯提出的這項決議案也將在加薩走廊建立一個聯合國管理的援助監測機制。不過,目前並不清楚這項決議草案何時可以付諸表決。

阿聯駐聯合國大使努塞貝(Lana Nusseibeh)表示,安排這次訪問的目的是讓大使們「親自了解擴大人道行動以滿足加薩人民需求的第一手資料」。 她指出,這不是安理會的正式訪問。

美國並未派代表參加到拉法的訪問行程;在此之前,美國8日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以色列和哈瑪斯立即實現人道停火的決議案。

法國和加彭(Gabon)也沒有派代表前往拉法。法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10多位聯合國安理會各國大使今天先抵達阿里什(Arish)鎮,聽取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有關加薩境內情勢的簡報,然後出發前往30英里(48公里)外的拉法邊界關卡。在前往拉法途中,特使們的坐車經過數十輛卡車,這些卡車正在等候進入拉法關卡,向絕望的加薩居民運送援助物資。

厄瓜多的聯合國代表加斯卡(Jose De La Gasca)在聽取近東救濟工程處的簡報後對記者說:「現實情況比言語形容的更糟糕。」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總監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描述加薩「社會秩序的崩潰」,連續幾天未曾進食的加薩人民搶劫援助物資分發中心,並在道路上攔住卡車,試圖為家人取得物資。

拉扎里尼說:「沒有足夠的援助。」「加薩普遍存在飢餓現象。越來越多的人一天、兩天、三天沒有東西吃…大多數人只能睡在水泥地上。」

在此之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說,被圍困的加薩有將近一半的居民已餓得奄奄一息。

古特瑞斯8日對安理會表示:「加薩北部有一半的人民與南部三分之一以上的流離失所者,簡直是快要餓死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