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否認台美貿易倡議只對美有利 鄭文燦:二階談判不排除關稅議題

  • 時間:2023-12-12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否認台美貿易倡議只對美有利 鄭文燦:二階談判不排除關稅議題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2日出席「台北101跨年煙火」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有政論節目批評台美貿易倡議無法進入關稅協商,只對美方有利。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2日)受訪表示,美方已針對重要的貿易夥伴是否要推動自由貿易協定FTA做出較為正面的表態;而且台美經貿談判非常有進展,已完成5項協議,正進行第二階段談判,涵蓋面也擴及農業,甚至不排除納入關稅等議題。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2日出席「台北101跨年煙火」記者會後,針對台美貿易倡議只對美方有利,對我方並無好處的評論,指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戴琪最近針對重要貿易夥伴是否推動FTA,已做出較正面的表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鄧振中政委最近也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包括「通關便捷化」在內的5項協議,現正進行第二階段談判,而且議題還擴及農業等項目。

因此鄭文燦強調,台美經貿談判相當有進展,未來甚至不排除納入關稅議題。他說:『(原音)我們跟美國之間的經貿談判目前是非常有進展,涵蓋面也在逐漸擴大,甚至不排除關稅等等的議題。那我們在互相豁免、避免雙重課稅方面的協定,美國的眾議院已經通過了委員會的審查,那如果進入院會審查過後,將會對這個企業或者個人避免雙重課稅也會有幫助。我想台美之間在經貿談判是希望能夠一塊一塊地堆疊起來,達成更大的效果。』

此外,針對桃園市政府批評鄭文燦日前在輔選時,指稱桃園是「全球第一個放棄台積電的城市」,這句話是在醜化桃園,並反嗆鄭文燦才是全世界第一個為了選舉,擅自幫台積電宣布設廠的市長。鄭文燦則回應表示,龍科三期作為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基地,是蘇貞昌前閣揆去年在任時拍板,當時桃園市長張善政還在臉書發文全力支持;而且今年竹科管理局也跟桃園市府開了10幾次聯席會議。他呼籲桃園市府:有困難、有問題,就共同面對處理,少噴點口水、多做點事,畢竟「半導體根留台灣」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鄭文燦並指出,目前行政院也在推動「桃竹苗大矽谷計劃」,希望讓竹科各基地都能充分發展;何況他在主持半導體專案會議時,也是一樣一樣協助解決各園區遇到的困難,只希望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及高科技產業能在台灣發展得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