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赴政大演講 蕭美琴:台海「維持現狀」是國際最大公約數

  • 時間:2023-12-12 2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赴政大演講 蕭美琴:台海「維持現狀」是國際最大公約數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12日晚間應邀到政大演說,並接受學生提問。(賴競總提供)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今天(12日)晚間受邀到政治大學演講並回答學生的提問。對於兩岸的立場,蕭美琴表示,「維持現狀」雖不是大家最滿意的狀態,包括對岸,但在現今的國際環境中,是現階段最大的公約數。台灣也有8成民意支持「維持現狀」,因此任何負責任、想要當選的候選人都需要對現狀的維護提出自己的主張。

政治大學邀請3位副總統候選人進行演講,蕭美琴今晚首先登場。蕭美琴透過照片介紹自己的成長過程,笑稱因父母分別來自台灣及美國家庭,所以她從小就是台美間的橋梁。她也簡介了自己在政治上的啟蒙、進入立法院、歷經選舉的起落,直到擔任駐美代表的任務及所推動的各項工作。

蕭美琴在面對學生提問時,被問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曾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她也曾被對岸列為頑固的台獨份子,如今對於兩岸的態度為何?

蕭美琴表示,台灣正面臨非常複雜的世界,不論是蔡英文總統、賴清德或她自己都多次提到「維持現狀」已成為國際的最大公約數,任何負責任且希望當選的候選人都須對現狀的維護提出自己的主張。蕭美琴:『(原音)現狀是不是大家最滿意的狀態,可能也未必,也不是對岸滿意的狀態,因為他滿意的狀態是我們變成香港,可是那是我們不能接受的狀態,但是我們不得不跟他,還有跟國際社會去找到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一個最大公約數,我們認為「維持現狀」是現階段的最大公約數。』

蕭美琴指出,各界在意的是如何確保和平穩定的現狀能夠持續,並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上爭取更多國際社會的支持,而近年國際間對台灣的支持也確實越來越強。她表示,對岸或對手喜歡找到可以持續分化台灣社會或製造對立的語言,但台灣有8成民意支持「維持現狀」,這也是蔡總統這幾年所鋪陳、尋求台灣的最大公約數。

對於近日108課綱引發「去文言文、去中國化」的爭議,蕭美琴認為,過去數十年來「去中國化」最強烈的勢力其實是將千年語文簡化的中國共產黨,因此,每當有外國友人想學中文時,她都介紹對方到台灣,因為台灣延續了千年的文字,也承接了許多不簡單且豐富的文化與歷史。

蕭美琴認為,不論是文言文或是白話文,都是學習及溝通的工具,她也一直不認為台灣社會有真正所謂「去中國化」的問題。她指出,在台灣社會,除了中國文化是個重要的組成元素,也可看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她寧可用較正面的態度看待台灣社會所存在的許多多元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