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工資法三讀 總統:落實對基層勞工保障

  • 時間:2023-12-12 2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最低工資法三讀 總統:落實對基層勞工保障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三讀條文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設最低工資審議會,於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最低工資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擬訂調整幅度。圖為高雄市鳳山區街頭營建業勞工辛勤工作情形。 (圖: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蔡英文總統晚間透過臉書感謝朝野立委的支持,給勞工更周全的保障。

總統指出,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穩健成長,政府也連續8年調升基本工資,月薪從2016年的新台幣20,008元,到明年1月將調整為27,470元,時薪也從120元調整為183元,落實對基層勞工的照顧,也與全民共享經濟果實。

總統表示,政府希望基本工資可以持續、穩定調升,因此,從她上任後,就積極推動立法,要將最低工資的審議規範提升到法律層級。今天,在立法院朝野立委的支持下,「最低工資法」終於通過。

總統說明,未來中央主管機關將會設立「最低工資審議會」,定期召開會議,調整工資的參採指標也一一納入法條,並且訂定罰則,勞工與雇主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違反者最重可處150萬元。

總統表示,執政7年多來,每項政見的實現都很不容易,政府也持續推動各項政策,提供勞工更多支持,對於年輕人,也提供職訓資源協助創業。

總統強調,她期待透過「最低工資法」建立完善的機制,讓最低工資可以朝合理、透明、穩定的方向調整,讓基層勞工、年輕人可以享有更好的薪資待遇、更周全的保障。政府也會繼續努力,給人民更全面的照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