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低工資法遭批換湯不換藥 許銘春:提升法律位階保障更完善

  • 時間:2023-12-13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最低工資法遭批換湯不換藥 許銘春:提升法律位階保障更完善
勞動部長許銘春13日在立法院受訪。(圖:中央社)

最低工資法昨天(12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不過,相關審議機制與過去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運作方式差異不大,遭批換湯不換藥。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13日)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最低工資法的通過不但提升法律位階,明確審議指標、召開程序等,對勞工保障更為完善;且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列為「應」參採指標,依過去調漲基本工資經驗,都是全數反映CPI年增率。

最低工資法12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動部長許銘春13日受訪時指出,相較之前的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現在法規位階提升,明定每年第3季召開審議會,明確規範相關審議指標、審議程序,且每年定期檢討,讓審議制度更加健全、穩定,對勞工更完善的保障。

至於在野黨質疑未納入公式,也未明定基本工資調幅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許銘春指出,法律規範中是否要硬性規定不得低於某個指標,世界各國的最低工資法沒有這樣的規定,這樣的規定也會讓審酌的委員沒有彈性;但依過去調漲基本工資經驗,都是全數反映CPI年增率。她說:『(原音)雖然沒有採納這樣的意見,但我相信以這幾年的審議經驗,消費者物價指數是全數都反映,沒有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未來在應參採指標之外,也有得參採指標,這部分對最低工資的保障是足夠的。』

此外,旅宿業缺工未解,交通部觀光署擬向勞動部申請開放移工,預計12月中旬召開專家會議,迄今卻無進度。許銘春回應,目前觀光署的補充評估資料正在準備中,勞動部在收到觀光署資料後,將併同立法院之前要求勞動部針對性別、族群的就業影響評估,送給專家學者檢視,開會檢視後會再提報給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

至於台灣與印度原本預計在12月底簽署勞務合作備忘錄,媒體詢問時間是否延遲,是否會拖過今年、到明年才簽署?許銘春回應,雙方還在聯繫簽署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