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環境部:支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2050淨零關鍵指標

  • 時間:2023-12-13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環境部:支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2050淨零關鍵指標
環境部指出,我國希望逐年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是2050淨零排放的關鍵指標,政府在規劃氣候政策時,會將其納入考慮。(圖:pixabay)

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國會議(COP28)已閉幕,最終的氣候協議尚在談判中。環境部次長施文真今天(13日)表示,我國希望逐年提高再生能源占比,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是2050淨零排放的關鍵指標,政府在規劃政策時,會將對國內的衝擊納入考慮。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已於12日閉幕,但大會協議文本難產,近200個國家對於「逐步汰除化石燃料」無共識,談判進入加時階段。

前往參與COP28周邊會議、日前返台的環境部次長施文真13日下午出席環境部活動時受訪表示,化石燃料是溫室氣體主要排放來源,她期待COP28能對化石燃料使用做出各方都期待的結論。

施文真指出,我國化石燃料大多仰賴進口,因此必須考慮能源安全,台灣希望逐年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以達到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她說:『(原音)我們也是會比較傾向說再生能源為主,是能夠達成我們2050減碳的終極目標,那化石燃料畢竟還是可能會需要占某一個比例,但是我們會透過像CCS(碳捕捉與封存)的這種技術,即使如果我們還在能源結構裡面會需要,我們也會希望它是不會造成排放的。』

施文真表示,無論這次COP28對於化石燃料使用的結論為何,大部分國家都已宣示淨零,因此各國都在逐步調整化石燃料的使用比例,台灣的趨勢與多數國家的主張相同,希望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加3倍,而淘汰化石燃料是2050淨零排放的關鍵指標。

由於台灣仍對化石燃料有需求,COP28的談判結果是否會對我國造成衝擊?施文真說,雖然產油國表面上很抗拒淘汰化石燃料,但這些國家也已觀察到國際趨勢,因此許多產油國已在發展再生能源,或是透過CCS(碳捕捉與封存)、CCUS(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的技術緩和化石燃料的排放,未來受到各國政策驅使,化石燃料價格的波動便不會那麼大,將呈現長期緩和狀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