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退提繳逾6%企業占比不到1% 勞動部擬規劃鼓勵機制

  • 時間:2023-12-13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退提繳逾6%企業占比不到1% 勞動部擬規劃鼓勵機制
勞退新制要求雇主為勞工至少提撥6%到個人專戶,做為勞工退休金。(圖:中央社)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13日)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條文,雇主勞退法定提撥率6%是否提高成關注焦點。勞動部長許銘春坦言,若雇主提撥率提高1%,事業單位一年法定成本會增加新台幣390億元,若要鼓勵雇主提高提撥率,涉及賦稅問題,會規劃鼓勵機制,預計1個月內提出。

根據規定,勞退新制要求雇主為勞工至少提撥6%到個人專戶,做為勞工退休金,也就是說,雇主若願意提高提撥率也是可以。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時指出,若以工作30年後退休試算,舊制雇主要給付45個月薪資,而新制在6%提撥率的情況下,只要提撥21.6個月薪資,連一半都不到,若要與舊制相當,估算至少要提到12.5%才公平。若用公務人員退撫新制來看,換算政府作為雇主也是要提撥9.5%。

許銘春回應表示,目前依法提撥率超過6%的事業單位有3532家,占比為0.61%,規定是最低至少6%,所以,提撥率在6%以上都可以,她估計,若提撥率多出1%,一年的法定成本會增加新台幣390億元。

但許銘春也承諾,願意研究獎勵機制,鼓勵企業拉高提撥率,預計1個月內提出。她說:『(原音)這部分當然要有些誘因,可能必須進行跨部會討論,因為可能牽涉到賦稅問題,這部分我願意跟相關部會來討論。』

另外,目前勞退基金是由政府管理,許多勞工希望自提的部分能夠自選標的。許銘春也回應,勞退自選相當於勞工要自行負擔風險,以去年金融市場跌幅達2至3成,如採取自選,恐怕損失嚴重,畢竟攸關勞工老年生活,還需要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