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決議脫離化石燃料 薛富盛:我國淨零路徑完全符合

  • 時間:2023-12-13 18: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COP28決議脫離化石燃料 薛富盛:我國淨零路徑完全符合
環境部長薛富盛。(劉品希 攝/資料照)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最終協議出爐,各國一致承諾將脫離化石燃料,於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對此,環境部長薛富盛今天(13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台灣所規劃的淨零路徑完全符合COP28的決議,未來也會持續研發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以因應減碳挑戰。

經過延長談判,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最終協議於台灣時間13日下午出爐,近200個國家達成共識,承諾「進行能源系統轉型,脫離化石燃料」,這也是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行近30年來,首次在決議明確提到將從化石能源轉型。

對此,日前前往杜拜參加COP28周邊會議的環境部長薛富盛13日下午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台灣的化石燃料仰賴進口,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對台灣的影響蠻大,因此政府本就有進行相關規劃,逐年提升再生能源占比,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COP28結論完全一致。他說:『(原音)所以我們本來就有在做這個規劃,要逐步的來減少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所以才會開發再生能源,事實上,我們也看到我們的再生能源的路徑圖規劃,完全跟這次COP的結論完全一致。』

薛富盛指出,化石燃料除了影響能源,也影響國內化工產業,台灣有多個學術單位在COP28周邊會議報告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科技研發是台灣的強項,未來只要能夠研發成功,便可成功減碳;環境部也會與經濟部、國科會等跨部會討論對策,相信台灣能夠因應相關挑戰。

薛富盛說,根據我國淨零轉型目標,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須達到30%,而今年已達到10%,這幾年我國能源效率持續進步,每年約提升3%,這也與COP28要提升再生能源產能的決議相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