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力挺烏 歐盟開啟與烏克蘭入盟談判

  • 時間:2023-12-15 08: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強力挺烏 歐盟開啟與烏克蘭入盟談判
歐盟開啟與烏克蘭入盟談判。(美聯社/達志影像)

歐盟領袖14日做出一項歷史性決定,繞過了匈牙利的反對,同意和烏克蘭展開加入歐盟的談判,為基輔在對抗俄羅斯入侵的戰爭中提供重大的政治動力。

儘管成為歐盟成員國可能還要很多年,但是布魯塞爾峰會的這項決定,使烏克蘭朝向他們在西方紮根、擺脫莫斯科軌道的長期戰略目標,又更接近了一步。

對烏克蘭來說,此舉正值關鍵時刻。烏克蘭先前對俄羅斯軍隊的反攻未能取得重大進展,而且美國國會至今尚未通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為基輔提供600億美元的援助計畫。

由歐盟27個成員國元首或政府領導人出席的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14日以一種極為非正統的方式做出這項決定:與莫斯科建立密切關係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同意在其他歐盟會員國同意此舉時離開會場。

這個歐盟圈內專有名詞叫做「建設性棄權」的舉動,解開了歐盟對重大事務必須獲全體共識決的死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這是烏克蘭的一項勝利。這是整個歐洲的勝利。這是一場激勵、鼓舞和增強的勝利。

澤倫斯基說,他在這一天向每個烏克蘭人致賀。歷史是由那些從不停止為自由而奮戰的人所創造的。

根據外交官和官員們表示,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促成奧班離開會場、為達成這項決定鋪路發揮了關鍵作用。蕭茲表示,這項決定是一個支持烏克蘭的強力訊號。

這些歐盟領袖們也同意和另一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摩爾多瓦(Moldova)進行加入歐盟的談判,並給予另一個加盟共和國─喬治亞(Georgia)會員候選國的地位。

蕭茲在舊稱推特的X平台發文說,很明顯地,這些國家屬於歐洲大家庭。

這些領袖表示,一旦波士尼亞進行某些政治改革,他們也將和波士尼亞展開會員資格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